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假冒“高富帅”婚恋交友网站诈骗 恋爱如何无忧?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飞 2015-08-21 08:5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透露,今年以来,深圳市共发生各类婚恋交友诈骗超过400余宗,被骗资金累计近600余万元,超过300个涉嫌婚恋交友诈骗的电话、账号清单予以公布。

  近期,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分别约谈了婚恋交友诈骗较为集中的世纪佳缘、百合网、有缘网,三家网站均向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递交“承诺书”。

  多名女性被假冒“高富帅”诈骗

  今年6月2日,陈小姐在婚恋交友网站上注册了账号,后有一名“高富帅”与其联系,尽管一直没有见面,陈小姐仍与“高富帅”保持交往。

  一段时间后,“高富帅”在一家酒店给陈小姐打电话,表示“送60万元给其作为男女朋友交往费用”,但转账需要与其“律师”联系。

  陈小姐对“男友”的大方深信不疑。随后,陈小姐与其“律师”联系,“律师”称要交1000元办证费;于是,陈小姐在银行柜员机给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1000元。

  紧接着,“律师”又来电称办理相关证件还需要交费,陈小姐又陆续分四次转账11900元。在汇完款的第二天,陈小姐发现“男友”消失了:手机关机,QQ被拉黑。

  在多起婚恋诈骗案件中,一些女性被素未谋面的假冒“高富帅”欺骗。如一个诈骗嫌疑人声称“家里在香港有一间新店开张”,向其“索要礼品”;另一个诈骗嫌疑人则邀请受害者“出国旅游”,向其索要办理护照的“担保费”。

  深圳市警方表示,不法分子先在大型婚恋交友平台注册账号,再物色行骗对象。被骗人员多为30岁上下,情感经历相对坎坷;不法分子则伪装成家境富有但感情失意、温柔体贴的好伴侣等形象,让人放松警惕。

  “在今年发生的诈骗案中,所有的被骗人都是在婚恋网站得知对方信息,被骗前都未曾与所谓的‘男/女友’见过面,诈骗分子同时与多名潜在受害人联系,成本低,得手后便‘失联’。”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民警表示。

  婚恋网站信息不透明、资料掺假现象严重

  一些网友反映,婚恋交友网站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不透明、资料掺假等现象,为婚恋诈骗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埋下隐患。

  “有的人资料写得特别‘高大上’,见面了却发现与网上的信息相去甚远;有的人甚至隐瞒自己的年龄、婚史等,以我个人的体验而言,一些婚恋网站并不靠谱。”“80后”单身白领张女士说。

  业内人士认为,婚恋交友网站亟须加强注册用户的信息核查力度,利用大数据、平台担保等多种辅助手段,降低违规失信行为发生概率。

  目前,根据深圳市反信息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部署,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已分别约谈了婚恋交友诈骗较为集中的世纪佳缘、百合网、有缘网,要求相关企业严格用户审核,屏蔽、删除虚假、诈骗信息,降低婚恋交友类信息诈骗案件的发生。

  世纪佳缘、百合网、有缘网等均承诺,将加大安全防范措施的投入力量,加强审核人员的培训,从内容识别能力及信息敏感度等方面进行提高。同时,调整网站审核方面的工作思路,从删除被动处理改为积极主动排查、主动打击;加强对会员信息的审核力度,设立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清理虚假信息;不断完善疑似库,对疑似信息进行补充更新,以供今后能够及时在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删除。

  婚恋交友网站可能涉嫌共同犯罪

  相关专家表示,随着涉诈骗电话号码、银行账号等对外公布,婚恋交友网站再不主动作为,甚至可能涉嫌共同犯罪。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杨解君等人认为,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若婚恋交友网站在得知信息是诈骗信息之后,没有进行删帖、封号等措施,在该信息发布之后给用户造成的损失则需负连带责任。

  深圳警方表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明知他人实施诈骗犯罪,为其提供信用卡、手机卡、通讯工具、通讯传输通道、网络技术支持、费用结算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

  有缘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已成立“反诈骗小组”,抽象模拟诈骗者的行为逻辑(如同一账号/IP持续进行相同信息群发等),并有专人对海量用户行为进行实时数据分析。“截至目前触发后台‘反诈骗’监控程序的已近5万人,确定高度疑似诈骗人员约40人,已对确认诈骗账号进行封号/屏蔽处理。”

  同时,一些平台已引入担保等手段进行增信。如一些婚恋交友平台的“恋爱无忧险”即规定,用户在保险有效期内被骗,并获得警方立案处理的,确认无误后用户即可获得相应的赔偿。

关键词:高富帅,网站,诈骗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