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开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8-18 16:1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长春8月18日电(记者孟含琪)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辽源市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经科学重建,18日举办展览馆开馆仪式。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俘虏盟军战俘数十万人,在其本土以外共设立了104所战俘营的本所、分所或派遣所。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是其中之一,当时名称为奉天俘虏收容所第二分所。

1944年12月至1945年8月期间,这里关押过美国、英国、荷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共计34名战俘,包括9名高级将领和7名地方长官。其中最著名的是美国陆军中将驻菲律宾美军总司令乔纳森·温莱特和英军陆军中将马来西亚总指挥官阿瑟·珀西瓦尔。因此,一些专家认为,辽源高级战俘营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亚于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

为了隐瞒罪行,日军在投降前将辽源高级战俘营大量罪证销毁,国内档案又缺少相关记载,加之战俘营设在日本军营中,史料遗存所剩无几,导致这一珍贵旧址被尘封了60多年。直到2004年,美国大华府日本侵略史协会和台湾战俘纪念协会副会长王鄂率领考察团前来辽源访问,寻觅二战期间美国高级将领温莱特等被关押的盟军战俘营遗迹,才使辽源高级战俘营浮现在世人面前。

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于2010年启动抢救性恢复、文物本体保护工程,2014年启动战俘营展览馆建设等工程,现已整体竣工。整个旧址占地面积为27954平方米,展览馆建筑面积为2097平方米,展览馆内部展陈文物数200多件。目前,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已经被批准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旧址,侵华日军,经典景区,高级将领,展览馆,王鄂,开馆,俘虏,遗迹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