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政策不再“只到膝盖不落地”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8-15 04: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青海在“非常”考验中挺住了。5月份起,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止跌回升,肩负全省经济大半江山的“工业牛”终于抬头。

为了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培育更多市场主体,青海“下猛药”,实施一大批简政放权、扶持实体经济企业、培育市场主体的措施。为解决政策“只到膝盖不落地”的痼疾,今年4月以来,青海开展“万名干部入企业服务”。各级干部到生产一线,送政策、促落实,解难题、办实事,帮助企业闯难关、开新篇。

简政放权,开弓没有回头箭

企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多一些“路标”,少一些“路障”;多一些主动服务,少一些冷漠为难,企业就能走得顺畅,活得精彩。

“必须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从‘断指’做起,直到‘断腕’!”省政府常务会议发出信号。

“这次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涉及多个省直部门,前期征求意见时,他们都很配合。”今年3月底的一次会议上,负责牵头此项改革的省编办负责人话音刚落,一位省领导坐不住了:“各部门要主动放权,不能被动观望。现在搞得好像编办在求各部门,要是哪天各部门都跑到编办,主动要求放权,改革没有搞不好的。”

一语既出,寂静无声。

“我们要通过彻底的改革,努力把青海打造成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创新创业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改革的号角不断从省委、省政府发出。

去年青海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24项,提前一年完成“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的任务。今年初,青海取消和停征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后,仅保留两项,为企业松绑减负。今年5月,又取消和调整172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公布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许多前置事项被后移。

一个月后,青海通过82个政府部门、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陆续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减少事项在单位内部运转环节,办结时限优化缩短共2523个工作日。

省政府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如期运营, 34个部门入驻,420项行政审批与服务事项“一锅烩”,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限时办结、超时警告、统一送达、全程监督。去年该中心受理行政管理事项办结率94%,审批时限整体缩短1/3。今年,该中心将筹建服务交易数据云平台,使行政服务提质增效升级。

上门服务,送政策促落实

4月18日,青海首次举办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大会。参会的回乡麦客餐饮公司老板马贵福,可以背出这句话:省里设立促进创业就业专项资金,今年先安排1.5亿元,每年再整合5000万元科技资金,合力打造众创空间。会上许多企业家坦言:现在不缺政策,缺的是不折不扣的落实。

落实出效益。今年4月底,青海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万名干部入企业服务”活动,帮助企业集中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

4月28日,省委书记骆惠宁来到青海油田东坪气田1井调研,拉开活动序幕。“要强化政府服务意识,深入企业了解问题,为企业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切忌只说不干,为官不为,确保万名干部入企业服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随后,省长郝鹏来到青海省投资集团电解铝分公司等企业,帮助企业“号脉”,出主意、想办法。

上下联动,当好勤务员,服务“零距离”。省级领导联系20家优势骨干企业;省直部门抽调500多名干部,组成37个工作组;各州县选派4000多名干部。风尘仆仆,足迹遍及全省所有规模以上企业。

宣讲政策,上门服务。“听说有就业补贴,不知什么条件的人可以享受?具体怎么办?”面对青海宜化化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问题,工作组请来省人社厅工作人员现场解答:企业每接纳一个大学生,只要是近3年内毕业的,可享受一次性就业补贴1000元。

牵线搭桥,当好红娘。5月4日,第三工作组组长、来自省教育厅的朱小杰一头扎进珠峰药业公司。公司负责人诉苦:企业规模小,吸引不到优秀人才,技术更新赶不上。朱小杰一一记下,马不停蹄赶往青海大学,把问题单子交给专家。同时他建议:珠峰公司主动到大学开招聘会,招贤纳才;学校在公司建立实习基地,与企业联合培养对路人才。

办实事解难题,雪中送炭。青海模具制造科技公司是当地唯一的专业化、规模化模具制造企业,产品种类相对单一,省外有市场,急需开发省内市场。第二十五工作组有来自质监等经济主管部门的同志,据他们了解:青海本地有很多企业急需模具,却千里迢迢到沿海地区求购,售后维修也不便。为此,工作组协调双方共15家企业开对接会,青海三江雪食品公司当场下订单:要一批饮料瓶模具。青海模具制造科技公司当场承诺:可以生产,随时服务。该公司总经理姚廷毅说:“过去缺市场,只能干着急;干部上门服务,带来了及时雨。”

6月1日,工作组带回109条“硬骨头”,多个省直部门一一“过堂”,当场落实解决87条。6月8日,政企对接,火药味十足。青海新型建材工贸公司反映:运输电石渣项目建设受限,难以落地。此事交由省交通运输厅答复。规定一周内没有回音,省经信委发出督办通知,很快有了下文。青海在省经信委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马上就办,已成铁律。

锻炼干部,优化服务在路上

“干部进企业能做什么?还不是做做样子、写写总结,交差完事!”部分企业老板最初觉得他们在搞花架子,甚至是“添乱”。

缺资金,难倒众多企业。青海云天化公司已捉襟见肘,上门的颜生德来自农行青海省分行,对贷款政策轻车熟路。他发挥专长,与该公司前期曾联系过的中行青海省分行,再次深度对接,扬长避短,对方同意尽快放贷,以解燃眉之急。

省经信委等组织两次银企对接会,铺路搭桥,临门一脚。一些金融机构积极回应,5月份投放贷款123亿元,创今年以来单月新高。

省财政整合资金14.7亿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久旱来甘霖。税务部门为全省9万多户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7400万元,助其轻装上阵。

“走进企业面对面交流,就能体会企业的难处,也会尽最大努力,帮企业解决难题。”第二工作组副组长竺向东说。

两个多月来,全省梳理问题共2379条,已解决和提出解决方案的约占94%。余下问题,正督办解决。

工作组不仅送政策,还为企业撰写发展“诊断书”“建议书”。力同铝业青海公司总经理助理史茂林说:这厚厚两大本可是下了功夫,企业办事能“找到门”,发展能“找到路”,解困能“找到家”。

日前,青海上半年经济答卷出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7.5%,位居西北地区第二;6月份达8.8%,呈止跌企稳势头。上半年全省新注册登记企业6051户,其中5月份新增1516户。

西宁市经信委总经济师县永平说:“干部上门服务也是锻炼,对企业有了感情,会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

短评

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

压力当前,青海在行动。干部入企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推动政策措施落地,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实际行动。活动初见成效,且效果仍在继续显现。

主动服务是关键。干部都是勤务员,为官不为、缺乏担当,足以为耻。有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化解矛盾的决心和办法。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

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干部带着感情为企业服务,是转作风、促转型、稳增长的有力支撑。扶上马,送一程,帮办而不包办。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放活市场中找办法、寻台阶、谋出路,催生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唯有坚决有力的改革,才是市场主体蓬勃生长的不竭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5日 02 版)

关键词:青海大学,青海油田,膝盖,政策措施,干部,规模以上工业,简政放权,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