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殉职的霍山县党员何必山、陈贵春:群众安危系心间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2015-08-12 14:5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了?累了!”8月11日,霍山县佛子岭镇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汪谦荣默默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她无法接受何必山与陈贵春离去的事实。

  受台风“苏迪罗”影响,暴风雨袭击霍山县,8月10日凌晨,佛子岭镇党委书记何必山、副镇长陈贵春在抢险途中不幸殉职。

  在“苏迪罗”肆虐的几天里,何必山、陈贵春与六安市、霍山县党员干部们奋战在抗灾第一线。陈贵春回趟家也就十几分钟,而7日开始他就再也没有回家,每天都在辖区各村各户巡查灾情。同事看到他满身泥泞、疲惫不堪,劝他回家休息下,“他就憨憨地笑,说回家浪费时间,要去镇上敬老院疏散安置老人。 ”这是汪谦荣记忆里自己和陈贵春最后的对话。

  从8月8日早晨7时开始,何必山走遍全镇每一个村,到9日晚上6时,看到防灾准备到位才松了口气。这时,他已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 10日凌晨,何必山在出发去郑家冲检查险情前,还用防汛大喇叭向全镇群众进行宣传:“家中出现险情的居民,请听到广播后立刻避让到安全的地方……”谁曾料到,这是群众最后一次听到何必山的声音。

  今年38岁的陈贵春,曾是一名侦察连战士,2006年转业到地方,2014年5月调到佛子岭镇任副镇长。 “我们都喊他‘大春’。他个子高,天天笑眯眯的,人特别勤奋,镇子上下都喜欢他。 ”眼睛红肿的汪谦荣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下大雨的时候,陈贵春在镇上巡查,遇到了街道下水道被堵塞泛起污水。这位身高1.8米的大个子不避脏、不怕累,亲自趴下来检查下水道的堵塞情况。

  今年45岁的何必山是霍山县漫水河镇人,最早在家乡担任计生干事,2013年4月调到佛子岭镇担任镇长。去年在佛子岭镇召开全球绿色发展跨洲视频连线研讨会时,作为东道主,为做好服务工作,何必山带领同志们连续奋战了两个月没有好好休息。

  “何书记文采好,喜欢写诗……”回忆着同事,佛子岭镇党委副书记余涛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哭了出来,“我和必山还有大春,年龄相差不大,平时是同事,更是朋友,也是兄弟,这次怎么会这样就去了……”

  在佛子岭镇街头,记者遇到了刚刚从殡仪馆回来的佛子岭社区梁家滩组居民周刚,他告诉记者,台风来袭之前,他在镇里搞工程,陈贵春专门到工地上看工人有没有及时避险,设备有没有加固。今天早上得知两位镇领导牺牲的消息后,他和几个乡亲赶忙去县殡仪馆:“明天的追悼会,我们要去送他们。真是好干部啊,走得太突然了! ”周刚说。

关键词:苏迪罗,殉职,党员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