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广电整治收视污染 业内:需建科学评价体系

来源: 新浪娱乐  
2015-08-07 16:11:09
分享: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5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集央视和北京、山东、上海、湖南、天津、安徽、江苏、浙江八大省级电视台的电视剧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签署反对唯收视率、规范电视剧购播行为的自律公约。这意味着,近几个月来业内热议的“收视对赌协议倒逼收视造假”的现象引起了主管部门的注意,并着手治理。

  随后新浪娱乐连线相关电视台高层以及片方,几大卫视对此次会议讳莫如深,不愿透露细节,而作为制片方的新丽传媒老总曹华益则欣然表示“这是期待已久的大好事”、“应该形成正式公文才好。”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既然总局找的是这几个重要的卫视一起开会,一定是从平台的角度上,先让他们不要去要求制作方在收视上给他们有所保证”,“平台有平台的难处……需要建立一个科学、完整的电视剧质量评价体系。”

  各大卫视

  态度讳莫如深 不愿透露细节

  所谓“收视对赌”,指的是电视台与制片方在电视剧购买保底价的基础上,协定一定点的收视率,如果播出效果达到或突破协定收视点,则相应给予高于保底价的价格回报;如果播出效果未达到协定收视点数,则相应降低购买价格。在收视决定收益的强大压力下,有些片方通过不正当渠道收买样本户,形成收视污染。

  近年来购买收视率的行为甚嚣尘上,收视污染也搅乱了电视剧的质量评判体系。此次广电总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签署反对唯收视率、规范电视剧购播行为的自律公约,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主管部门在着手处理“收视对赌协议倒逼收视造假”的现象。

  不过,新浪娱乐在6日致电多家卫视意图了解此次会议内容时,各卫视的态度讳莫如深,浙江卫视高层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相关正式文件,东方卫视高层表示正处在学习总局会议精神的阶段,不方便接受采访,并未透露会议细节,湖南卫视此前也曾对新浪娱乐表示对此会议并不知情。

  新丽传媒老总曹华益:

  制片方期盼已久 最好形成正式公文

  相比于卫视方对此会议的讳莫如深,片方对此会议的态度则要更为明朗一些。新丽传媒老总曹华益告诉新浪娱乐,主管部门着手处理“收视对赌协议倒逼收视造假”现象对于片方来说是“期待已久的大好事”。

  曹华益表示,对于总局这一会议的召开以及传达的会议精神,“我们肯定欢迎,我们特别希望能树立行业新风、行业正气,不然长期劣币驱良币肯定是受不了的”,“只有在同一游戏规则下竞争才公平,不然有人买(收视率)有人不买(收视率),是不公平的。”

  那么,总局的这次会议精神能否落实到实处、真正起到作用呢?“那要看他们对此是否坚决。”到目前为止,广电总局召集央视和八大省级电视台的电视剧分管领导,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签署反对唯收视率、规范电视剧购播行为的自律公约,但曹华益认为依靠行业自律来扭转歪风,其力量有限:“倡议书的力度毕竟有限,就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最好能形成正式文件,那就必须得执行,不然没有形成法律约定。”,“要出台规范古装剧、警匪剧那样形式的文件才行。”

  业内有声音称,应该通过立法来杜绝收视造价、收视污染,曹华益对此也持保留意见:“要有立法当然好,但是立法时间会比较长,现在有政治法规就够了。”

  业内知情人士:

  需建立科学评价体系 对总局治理决心有信心

  主管部门着手治理“收视对赌协议倒逼收视造假”的现象,电视台和片方放弃唯收视率、放弃收视对赌,对于行业、对于观众来说都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情,那么各大卫视为何对此会议细节和会议精神传达讳莫如深呢?

  有制片方知情人士对新浪娱乐表示:“既然总局找的是这几个重要的卫视一起开会,一定是从平台的角度上,先让他们不要去要求制作方在收视上给他们有所保证。”

  那么,从电视台角度对收视对赌给予约束,就能够有效改善收视污染吗?对方告诉新浪娱乐,这并不是一个长久的解决途径,要追求电视剧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更有效的途径是建立对电视剧的科学评价体系:“收视率方面我们真正能做到相对真实,能够反应一部戏的真实情况。而且不单单是要有更科学的收视率,还需要各方面的一些考虑,包括现在的网络受众的点击,包括大家的热议,它至少是一个对戏更有效的、成系统的评价体系。”

  对方也表示,相信广电总局对此已经有所关注:“一方面他不可能单纯地要求电视台放弃收视率,因为平台有平台的难处,那么怎么样来体现一部戏真正的好坏,就需要一个科学、完整的电视剧质量评价体系。”

  当然,要将目前的会议精神落实到实处,“最高的境界应该是它应该在司法上对这方面的事情有所界定,比如进行收视对赌会被怎样地惩治。”虽然正如曹华益所说,立法程序相对于出台政策法规要更为复杂,但对方表示对总局治理收视污染的决心有信心:“往往都是这样,其实它是一个很慢的过程,但是它总是向前走了一步嘛。原来的时候总局对于这个收视对赌其实以前从来没有发过声,那么现在总局就已经发声了,后续肯定会有一些措施出现。”(叶子/文)

    

关键词:收视率,电视剧,广电总局,污染,科学评价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