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儿童安全座椅将强制认证 盘点海外儿童座椅监管措施

来源:央广网 作者:丁飞 邢斯嘉 2015-08-04 15:4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将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说家长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全球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六成是“中国制造”的,但中国人自己使用它的比例却只有1%,即便在一些大中城市,虽然使用率正在逐渐增长,但是算下来也不会到5%。

  试验证明:一辆以每小时50公里速度行驶的汽车,如果发生碰撞,一个9公斤的孩子瞬时会产生275公斤的冲力,撞击的片刻,孩子会像子弹一样飞出,或者成为家长的安全气囊。

  今年9月1号起,儿童安全座椅被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未获得3C认证的产品,不得上架售卖。在国家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规范产品标准之余,相关管理细节还任重道远。

  记者近日在北京玩博会采访发现,和附近喧闹的大型玩具展区相比,儿童安全座椅体验区的家长和孩子寥寥无几。上午10点,4、5家安全座椅展台前,只有1位家长抱着儿子在试用。而在江苏、安徽、河北等地的二、三线城市,超过4成的家长认为抱着孩子坐车才是最安全的。

  家长:在市内比较多吧,我们基本都是抱着。因为孩子比较小,你把他固定在上边,他不是很听话。

  目前我国的儿童安全座椅销售依然存在实体店难觅踪迹,网上零售质量难保证的现象。今年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安全座椅产品实行强制性3C认证,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说,从前的“出口质量看欧标,国内质量看良心”现象将被真正改变。

  梁梅:看它有没有3C的标志,如果有,就说明产品质量符合国家的强制性标准,那么在产品安全的基础上消费者再根据不同的功能再挑选符合你宝宝使用和你汽车使用的安全座椅。这个标准已经参考了欧盟和美国的标准,已经接近国际的水平。

  目前上海、山东、深圳三地也已经对4岁以下儿童乘坐私家车,必须适用安全座椅做了强制规定。梁梅呼吁国家立法。

  目前,世界上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相关的法规,强制儿童乘车必需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同时也相应地配有相关法规及生产和检测标准。瑞典早在1982年就制定了法规,要求7岁以下儿童乘车时,车上必须备有保护儿童安全的装置。在澳大利亚,对于多大年龄的孩子、什么样的车应该使用安全座椅等细节,相应的法规都更细化。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自1985年,澳大利亚就立法规定儿童乘车必须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拿新南威尔士州来说,0到6岁的孩子必须要坐在车辆的后排,而且是必须要坐反向式的儿童安全座椅,而在6个月到4岁的时候,孩子可以选用正向式或者反向式的安全座椅,同样也必须要坐在后排。在4岁以上7岁以下的孩子需要使用正向式的儿童安全座椅,也需要坐在后排,除非后排所有的座位都被4岁到7岁其他的孩子坐满了才可以坐在前排。而在年龄7到16岁的孩子,如果他的身材过于小的话同样需要使用安全座椅,但是这一块就由家长自由来决定。

  胡方还特别提醒,在澳大利亚不仅私家车需要奉行以上细致的儿童座椅规则,如果带儿童乘坐出租车,甚至公共交通,规则也同样适用。

  胡方:私家车自然是可以一直把儿童安全座椅装在车上,但是要使用他人的车辆,比如要用出租车,同样是必须要用安全座椅的。对于澳大利亚的出租车,政府并没有豁免他们可以让乘客的孩子不坐儿童安全座椅,只不过把年龄的范围适当放宽一些,因此如果下一次您到澳大利亚来旅游,带着孩子的话可千万要注意了,打的的话必须要使用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出租车,最好的方式是使用电话预约的方式,告诉出租车呼叫中心需要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出租车或者就使用其他的大众交通工具,例如说像是地铁或者是火车。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日本的安全座椅针对婴儿、幼儿和学童有不同的标准,这些标准随着法律与规则的不断细化逐渐形成了专业的评价制度。

  黄学清:日本从2000年就正式把不满6岁的儿童乘车时要配备安全座椅写入了法律,尽管有法律规定几年后经过调查发现使用安全座椅的情况并不好,守法的比例也只有50%多,日本安全座椅分为婴儿用、幼儿用和学童用。在刚刚实施有关法律之初,有不少廉价的产品从海外流入日本,质量和标准都比较混乱,日本的相关部门之后采取了评价制度,及时公布产品评价指标和评价数据,把住了质量关,如果儿童没有使用安全座椅被警察看到,驾照是要被扣分的。有一位家长让六岁的孩子坐在副驾上,因为没有使用安全座椅被扣了一分,尽管孩子已经是6岁了,但是如果体重在15公斤以下,或者是身高在1米35以下,仍然是被认定需要使用安全座椅的。在出租车上是没有配备儿童座椅的,但是如果是去租车,租车公司都有安全座椅可以一同租借。

  最后我们去汽车文化盛行的南美国家墨西哥,那里人们的生活态度有时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对儿童安全的重视。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南美观察员刘莉莉:墨西哥是个崇尚汽车文化的国家,很多家庭租房子住,但是一定要购买一辆汽车,以证明自己的中产阶级身份。虽然墨西哥目前还没有像美国那样,将未在车上安装儿童座椅的行为视为违法,但无论是政府还是当地主流媒体,都一直在呼吁儿童座椅的重要性。有关部门告诫那些车中有孩子的司机,在驾驶途中不要把孩子放在腿上,而是要根据年龄大小,为他们准备专门的儿童座椅。在确保所有人都系上安全带以前,不要发动汽车。儿童座椅里的小孩也要系上安全带,墨西哥主流报纸改革报还曾刊登文章,号称成年人为孩子树立遵守交通法规的榜样。文章认为如果大人缺乏安全意识,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一代。因此,父亲们不能因为怕麻烦就不系安全带,母亲们也不应该一边领着孩子过马路,一边打电话。

关键词:儿童座椅,认证,监管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