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经济快讯

北京申冬奥成功 河北将有8件大好事发生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8-03 09: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4票比40票!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而伴随着开始兑现此前对奥林匹克许下的承诺,冬奥会也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改变。

  变化一冰雪运动将走进河北人的生活

  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冬季运动似乎还是“高岭之花”,可望而不可及。世界上开展冰雪运动比较好的国家多是发达国家。

  北京申办报告提到,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可以带动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对于河北来说,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将加快河北冬季运动的推广,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成长和生活方式。

  变化二“APEC蓝”有望成为生活常态

  “APEC蓝”是2014年的网络流行语,意指由于APEC会议的召开,华北多地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空气质量一直是北京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申办冬奥会使得这一问题更加受到关注。目前,京津冀等地已启动了相关的治理工作。在河北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治理空气的同时,目前京津两地也已经为河北四个城市投入了共计8.6亿元的对口帮扶资金,未来还将长期支援河北环境治理。据介绍,目前三地正在积极研究建立重污染天气的应急联动,力争建立统一的协调机构,做到重污染应急联动。

  据介绍,2013年至2017年,北京市财政将直接投资400多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7600亿元来治理大气。七年后,让“APEC蓝”长存大有希望。

  变化三新高铁新机场投用,出行更便捷

  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交通问题不可避免。通过申办冬奥会,京张两地将迎来加速城市发展、改善基础设施的好契机。

  目前,从北京到张家口,坐火车最快也要3小时15分钟。根据规划,连接北京和张家口的高速铁路将于2019年前后完工。完工后,北京至张家口的交通时间缩短到50分钟。届时,北京城区赛区至延庆赛区高铁运行时间为20分钟,延庆赛区至张家口赛区为30分钟。

  除了乘坐高铁,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之间,还有多种交通方式可供选择。例如,通过现有的京藏(G6)、京新高速(G7),开车可以直达三个赛区。新建的“兴延高速”计划2019年竣工。另一条现有的延崇路,在提级改造后,开车从延庆到张家口崇礼,大约只要1小时。

  此外,计划新建一条公路(京北路)使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升级。而张家口已在绿色交通方面先行了一步,今年投入运营纯电瓶公交车,还将推动2座机场和13条公路的建设。

  变化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一年多,三地合作的鼓点越来越密了。眼下,北京和张家口合力申办冬奥会,将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新的捷径。

  张家口因良好的生态环境被称为北京的“后花园”。但张家口也是河北省经济最不发达的地区。两地联合申办冬奥,就为河北尤其是张家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据张家口市委书记、市长侯亮昨天在吉隆坡介绍,去年以来,张家口市签约2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20多项,其中7成是来自北京的投资者。根据测算,如果申办成功,张家口市可以增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变化五旅游住宿接待条件提升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介绍,本着节俭办奥运的原则,如果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北京也不会新建酒店,冬奥会的所有住宿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基础上安排。

  北京冬奥申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介绍,北京城区、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目前拥有星级饭店576家、客房116368间,预计随着经济发展,到2022年3个赛区星级饭店总数将达到600家、客房近13万间,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冬奥会的需要。

  变化六京张携手河北环境卫生大改善

  2014年10月22日,北京环卫集团与张家口市政府签订环卫领域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组建京张环境公司,向张家口地区输出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环卫运行经验,共同打造京冀一体化示范区。

  为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整体环境质量,北京环卫集团将优化张家口市的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系统。将张家口市马家湾填埋场升级改造成固废处理循环经济园区,将姚家坟填埋场、下花园填埋场、怀来县填埋场、涿鹿填埋场升级改造为综合处理厂,关闭崇礼县填埋场。

  变化七河北将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携手举办冬奥会将大大提升河北在世界的知名度,推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联合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河北将加快以崇礼县为中心的高标准滑雪场和滑雪旅游小镇、滑雪度假村建设,打造国际知名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同时,给换档升级的整个河北旅游业带来巨大利好。到2020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8000亿元左右,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7%左右。

  变化八加速河北区域发展

  北京张家口申办历程,与中央正在推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可以预见,伴随着冬奥会筹办和举办,京津冀一体化将会取得重大的突破,推动河北大发展。围绕基础设施、交通、通讯等一系列庞大的“奥运经济”将为整个河北的企业提供大量商机。

  按照安排,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举办。这将不仅是一次体坛盛会,更是一个惠及千家万户的广阔平台。

关键词:申冬奥,大好事,北京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