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河北申办冬奥会工作综述:全力书写完美的申冬奥答卷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原付川 龚正龙 2015-08-01 08: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获得成功,张家口市民在大境门广场尽情欢呼庆祝。记者陈腾飞 王雪威摄

  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这是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和张家口能力的认可,更是对北京和河北细致、高效的申办工作的认可。

  高度重视,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申冬奥工作

  申冬奥工作启动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和北京冬奥申委统一指挥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要决定部署上来,把申冬奥作为实现绿色崛起的难得机遇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提出了最大限度与国际接轨、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的重要遵循。

  我省专门成立申冬奥机构,由省长张庆伟担任我省申冬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申冬奥工作。张庆伟省长先后8次亲临崇礼实地指导、现场办公,对申冬奥工作进行调度部署并参加实战演练。去年11月,我省召开申办2022年冬奥会暨迎接考察评估动员大会。会前,张庆伟检查了张家口市迎宾廊道环境整治工作,并到崇礼县实地考察太子城区域生态绿化项目重点工程、古杨树区域北欧滑雪和冬季两项中心选址项目。省四大班子其他领导也先后多次到崇礼调研,给予了多方面指导和支持。

  为了迎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评估考察,今年3月,省长张庆伟、副省长许宁再赴张家口市,沿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考察路线进行全程实地考察。我省出色完成了迎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考察评估工作后,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专门致函省长张庆伟,表示对张家口赛区的考察之旅感到十分欣喜,感谢河北所作的贡献和承诺。

  众人拾柴火焰高,成功申办冬奥会离不开各方密切合作。河北省宣传、公安、交通、食药监、体育、通信管理等有关部门,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支持申冬奥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派骨干力量参与申冬奥工作。全省上下形成了信息资源共享、职责充分发挥、工作有机配合、协调联动高效的运行机制,为申冬奥凝聚了强大合力。张家口市成立专门机构,细致地做好与北京的对接工作,从全市抽调71名业务骨干组建专门申办队伍,聘请国内外5名专家为申冬奥工作顾问,为申办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上下一心,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书写完美的申冬奥答卷

  “你们所进行的陈述和对我们问题的回答都非常精彩”——这是国际奥委会专家的评价。2013年11月,在得到中央决定申办冬奥会的消息后,河北省和张家口迅速组建班子、聘请专家,开展国际奥委会调查问卷答复工作,历时两月、十易其稿,高质量地完成了2.8万字的答卷,并协助冬奥申委圆满完成国际奥委会视频质询。

  配合北京,我省努力改变诸多短板。为优化空气质量,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目前崇礼迎宾廊道及赛事核心区完成生态绿化10.5万亩,对迎宾廊道两侧73个村庄及赛事核心区10个村庄面貌进行改造提升。张家口市空气质量连续三年保持长江以北37个监测城市最好水平,提高了京张两地空气质量的平均分。在赛区气象资料方面,新建了4座多要素气象自动观测站和4座风向、风速自动观测站,实现气象全数据采集,及时向国际奥委会提供气象数据。

  为普及冰雪运动,河北省成立了冬运中心,举办了崇礼国际滑雪节、张北冰雪旅游节等群众性冬季体育活动。开展冰雪旅游惠民、冰雪运动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带动了全市100余万人了解和参与冰雪运动。为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央视、《中国日报》等多家主要媒体专题专版宣传,并配合冬奥申委组织了6次50多家境内外知名媒体赴张家口采访等系列活动。

  辛勤付出终有收获。去年11月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对张家口赛区场馆实地考察,12月出具了全部认证书,国际残奥委会也出具相关场馆认证。此后,我省配合北京完成了2022年冬奥会蓝图的纲领性文件《申办报告》,特别是进入报告修改阶段,先后6次提出修改意见68条,其中54条被采纳。今年3月下旬,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张家口进行实地考察,焕然一新的张家口给评估团留下了美好印象。他们认为,北京、张家口的申办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其精髓与目标在申办规划中得到了明确体现,北京、张家口完全有能力举办一次非常成功的冬奥会。

  “如今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这是辛勤努力的阶段性成果,但远远不是终点,未来更加任重而道远。”省申奥办表示。

关键词:冬奥会,工作综述,答卷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