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承德上演真人版“历险记” 农民撞见蟒蛇被吓晕

来源:承德新闻网 作者: 2015-07-30 10:0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县安匠乡下旗村潘家沟,地处大山深处,野生动物不少见,可却头一次出现有人被“土豹子”袭击的事件。

  事件发生在7月16日,记者7月23日得知线索,24日到潘家沟进行了采访,但因连降大雨,现场已被破坏。不过,多位村民亲眼目睹了“土豹子”,并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现场。

承德上演真人版“历险记” 农民撞见蟒蛇被吓晕

  上山摘杏见到蟒蛇 被吓晕

  7月16日吃过午饭,李顺(应当事人要求化名)带上编筐和口袋到自家对面的山坡上摘杏。

  当时大概下午1点左右,周围地里没有人,李顺自顾自地摘杏,刚摘不到半筐。突然,他听到一种奇怪的声音,回头一看,山坡下,一条大蛇正快速向自己游走过来,李顺当时就晕倒了,之后的事情便一无所知。

  事后回忆,李顺表示当时并未看到蛇的全貌,只看到蛇的中间一部分,比平时吃饭的大碗碗口还要粗,看到时离自己有20米左右。

  李顺的妻子告诉记者,大山里蛇很常见,但像这样的大蛇确实少见,应该已经属于蟒蛇的级别了,不过李顺平时胆子比较大,按理说不至于被吓到,当天的事情很奇怪。

  但奇怪的事情还在后面,直到17点左右,李顺还未回家。“山上也没多少杏了,按说不至于摘到这个时候啊,我就开始担心了。”李顺的妻子说,“大概又过了一个多小时,他还没回来,我这才叫儿子上山寻找。”

  村民深夜寻人 发现“土豹子”

  李士林这下也慌了神儿,赶紧回家把情况告诉母亲。此时,天渐渐黑了下来,李士林找到邻居,又打电话叫了山下的亲戚朋友,大家一同进山寻找。

  到晚上10点多,依旧没有找到李顺,这时,天上电闪雷鸣,大雨就要来了。更为棘手的是,大家带去的几个手电筒,都渐渐地没电了。

  李士林二次返回家,骑摩托车到山下买了10多个头灯,再次进山寻找时,已经快接近凌晨,此时天降大雨,给寻找带来更大的困难。

  “在这儿呢,快过来。”一队七八个人发现了李顺,立即呼喊同伴,声音里带着恐惧。原来,李顺在离自家地里1公里外的山坡草丛里,而距李顺五六米远处,一只“土豹子”正蹲在旁边,警觉地观察周围的一切。

  村民王德富目睹了这一切,据他描述,这只“土豹子”身长有两只大狗长,满身都是花纹,双眼约有鸡蛋大小,头灯一照,两眼发出红光,尾巴特别长。面对七八个人,这只“土豹子”竟然没跑。村民王宴、王文波等人均看到了这只“土豹子”。

  等周围寻找的30多人都赶到后,这个大家伙才纵身一跃,跳出数米远,三两下便消失在雨夜中。大家上前想搀扶李顺起来,可刚一碰,李顺便手脚翻飞,谁都动不得。但这一切,李顺表示并不知情。

  又过了一段时间,大伙终于将疲惫的李顺制伏,其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撕碎,浑身都是皮外伤,大家轮流将他背到山下,救护车又连夜将其送到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此时已是凌晨4点。

  恐惧弥漫 村民上山结伴行

  在医院住了数天,李顺至今依然神情恍惚。

  7月24日,记者在深山沟李顺的家里见到了他,只见他躺在炕上,说话有气无力。“浑身没劲儿,睡觉的时候时常惊醒。”李顺说。

  到底怎么离自家地里1公里外的,李顺不知道。村民都怀疑是被“土豹子”拖走的。

  李顺被伤事件发生后,附近村民都很害怕,早晚不敢出门,白天上山要结伴而行,手里都会拿着铁器或较粗的木棍。王德富告诉记者:“村里老人、孩子多,现在大家都人心惶惶。以前听说有人见过这只‘土豹子’,奔跑起来速度特别快,踩落大石头后,它向前一蹿,前爪就把石头按住,但没发生过咬人事件。”

  王德富还听长辈说过,“土豹子”力气特别大,它咬死100多斤的野猪后,用力一甩就背在身上,跑起来一点儿不减速。现在,村民希望相关部门能来找找这只“土豹子”,确定到底属于啥物种,会不会伤人。

  “土豹子”到底是啥?

  村民称咬伤李顺的为“土豹子”,可到底是什么动物?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了几种豹类的可能,分别是金钱豹、东北豹、猞猁和豹猫等。豹猫比家猫大一点点,猞猁比豹猫略大,尾极短,东北豹比猞猁略大,是金钱豹的亚种。

  按照村民的描述,伤李顺的“土豹子”个头要比豹猫和猞猁大,尾巴也很长,基本可以排除豹猫和猞猁的可能,但是否为东北豹或是金钱豹,无法确定。事发时凌晨2点多,村民没有人拍照片,又连降暴雨,脚印也被冲刷。

  记者联系了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承德历史上曾有金钱豹出现,但近些年都没有发现。因这次没有照片,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但是东北豹、金钱豹的可能性较小。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动物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应该是东北豹,金钱豹倒是有可能,但需要视频或照片才能鉴定。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得知,东北豹的确切数量,始终是一个谜。黑龙江和吉林两省调查表明,中国东北豹数量仅为7至12只,比东北虎的数量还要少,但对它的关注度远低于东北虎。

  金钱豹,又称花豹,肩高约0.7至0.9米,体长约1.5至2.4米,仅尾长就60厘米。

  王德富告诉记者,有邻村村民曾见到过一个窝,搭窝的木棍有小手臂粗,现在想来应是“土豹子”的窝。本报在此向专家学者求助,探寻该“土豹子”踪迹,以确定其到底为豹子中的哪一类?若是珍稀野生动物,将与相关部门商讨保护办法。

关键词:历险记,蟒蛇,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