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到底能不能喝凉水?要看体质!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2015-07-27 13: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温暖传递:三伏天到来,38天时间里请大家不要喝冰镇一类的水饮料,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冬天之所以怕冷、脚凉都是三伏天不注意导致,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请大家坚持在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隨的寒气逼出来。一年一度的伏天请大家珍惜!”

日前很多人的朋友圈被这条消息刷屏,网友吐槽:“大夏天的都不能喝口凉水?这是要疯啊。”专家表示,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隨的寒气逼出来,这个说法太夸张了,也不科学,不过至于能否喝冷饮,这得看体质。

对阳虚气虚的人 这是真的

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专家金小晶就说,“这得看是什么体质呀,要是阳虚、气虚的人,这说法就有一定道理了。”

金小晶说,阳虚体质是一种很常见的体质,当事人怕冷,经常手脚冰凉,天气稍微一冷就容易生病。像这条传言里说的“冬天怕冷脚凉”就很符合阳虚体质的表现。

对于这些阳虚体质的人来说,如果空调打得太低,或者冷饮吃得多了,寒邪入侵,反而损伤了身体里的阳气,这就属于“雪上加霜”了。

此外,气虚体质的人虽然不像阳虚体质的人那么怕冷,但其他方面表现都很相似,往往精神疲倦、有气无力,说话都没个大声,这样的体质既怕冷又怕热,但很容易转化为阳虚体质,因此在三伏天也要好好将养,不可受寒,反而要注意养足阳气。

对于这样的人群来说,三伏天确实是一个将养的好时节。所谓冬病夏治,如果配合穴位敷贴等治疗手法,能起到扶正、强身、防病的效果。所以对于像阳虚体质这样的人,三伏天并不算太难过,反而有助于他们养阳,养好了对过冬也有益。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三伏天,阳虚体质,血瘀,喝冷饮,阳气,痰湿,怕冷,受害者,体内,暑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