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血印·新貌]西营房村:村容整洁 村民享受高福利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艳 姜博瀚 杨雅荃 2015-07-23 09:0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四十一

 

 

承德市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房村村容整洁。

承德市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房村村容整洁。李艳 摄
西营房村为村民修建的健身器材。李艳 摄

西营房村为村民修建的健身器材。李艳 摄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艳 见习记者 杨雅荃 姜博瀚)1941年10月31日,日军在承德市滦平县虎什哈镇制造了天桥沟惨案,当地村民和八路军共32人被残忍杀害。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承德市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房村,感受革命老区的新风貌。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砖瓦房、蔬菜大棚,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如今的西营房村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被授予了承德市“市级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经济超前,村民富裕;村容三化,管理规范;文化繁荣,百姓和谐;创新举措,福利惠民”是该村的真实写照。

  村容焕然一新 村民生活舒心

  西营坊村由原西红旗村和西营坊村合并而成。2014年前建立一个党总支,二个党支部。

  “曾经的西营房村,街道没有硬化,路面不平,坑坑洼洼,尘土飞扬。遇到雨雪天,村民出行是风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西营房村党总支书记李树民说,2000年以后,村里通过修建垃圾池、硬化水泥路面、设立卫生责任制等多种措施,改善村里脏、乱、差现象。

  如今的西营房村人人早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意识,并把保持环境卫生,爱护草树木变成自觉。

  经济超前 村民享受高福利

  西营房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是经济林、经济沟承包、土地流转等。其中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可增收70余万元。

  随着西营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和收入的增多,村民在福利待遇方面也得到了更好的享受。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建设,有力的保障了村民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愿望。

  “西营坊自然村300户居民从2007年起至今免费吃自来水,水电费每年二、三万元全部由村里承担。”李树民说,每年春节村里都要拿出四、五千元慰问复员退伍军人及其家属。

  此外,为方便村民灌溉农田,村里设有专人管理机井,维修、安电、换泵等费用全由村里承担。

  下一步,西营房村将着重发展现代循环农业园区,最大程度带动村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关键词:反法西斯,抗日战争,西营房村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