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血印·寻访]平北抗日根据地:插入敌人心脏的尖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姜博瀚 杨雅荃 2015-07-15 13:3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二十七

工商银行宣化支行共产党员在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工商银行宣化支行共产党员在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前合影留念。李艳 摄
 
今年87岁的抗战亲历者姬才向记者讲述他的抗战故事。

  今年87岁的姬才向记者讲述他的抗战故事。李艳 摄

  长城网张家口7月15日电(记者 宁晓雪 见习记者 李艳 姜博瀚 杨雅荃)为落实“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三位一体的战略任务,八路军三进平北。平北即北平以北,东至承德,西连张家口,北达坝上草原,南及平绥铁路,地跨冀热察三省,处于华北、满洲、蒙疆三个伪政权的结合部。

  平北地区山峦起伏,气候寒冷,地瘠民贫,生存条件艰苦。然而,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连接平西到冀东的桥梁,是八路军配合苏军作战的前沿阵地,是坚持热察、挺进东北的支撑点和交通要道,是夺取抗战胜利、解放全国的可靠后方。因此,开辟平北之艰难,牺牲之悲壮,战争之伟烈,至今令人刻骨铭心。

  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走进张家口市赤城县大海陀村,倾听亲历者讲述他们的抗日故事。

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外战士英勇杀敌的雕像。

  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外战士英勇杀敌的雕像。李艳 摄

  1938年秋,“四纵”第三十四大队约2000人,由队长易耀彩率领,在返回平西途中,从丰宁进入赤城、龙关境内,一举占领赤城县城。并在千松台、大海陀一带活动了半个多月,打了十几个胜仗。老百姓初次看到纪律严明、说话和气的八路军倍感亲切,并纷纷参加抗日活动。

  1940年初,冀热察军区总结经验,决定以小部队梯次进入平北,实行从隐蔽到公开、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的方针。1940年夏天,龙赤、龙延怀联合县及平北党政军机关均在海坨山区创立,海坨成为平北抗日的指挥中心。

  平北抗日根据地的建立正是全国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处于最困难的时候,硬从敌占区如虎口拔牙一样抠出来的。在极其残酷的战争年代,以赤城县为中心的平北抗日军民经受了各种的艰苦考验。

  对于插入敌人心脏的这把尖刀,日伪必欲除之而后快。敌人集中伪政权近2万人的兵力,对平北根据地反复“清剿”。1942年是抗日最艰难的一年,日寇的大扫荡、集甲并村、蚕食、囚笼政策使平北军民几乎无立足之地,大庙子村连烧7次,平均每户有3人被杀害或牺牲于战场。

  “日本人到了村里后,村里的男人们都跑了,藏起来了,剩下一些老人、妇女和孩子。”今年87岁的抗战亲历者姬才说,那天下着雨,妇女和孩子没办法躲起来,日本人来后,把一家11口妇女和孩子都杀光了。

  据统计,作为平北抗日中心的海陀山区,1942年全年,敌人共发动大小“扫荡”32次,村干部和抗日积极分子被杀害430余人,被捕1100余人,被烧毁房屋25580余间,群众损失粮食180多吨,牲畜2100余头。

  日军在海坨山设据点158个,驻军1万多,而抗日部队和游击队只有2500人,是敌人的五分之一。然而正义之师民心所向,到1944年底,仅民兵和游击队就发展到43600多人。1943年一年对敌作战275次,毙、伤、俘敌1850多人,充分展现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

  一位当年在平北战斗过的老同志回首这段往事,感慨地说:“人世间最艰苦的日子我们经历了,生离死别最痛的时刻我们经历了,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对后人说,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我们挺身而出,付出了能付出的一切。”

关键词:平北抗日,反法西斯,根据地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