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血印·新貌]绿色张北——用天路联结的世外桃源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郭洪杰 纪坤 2015-07-14 02:1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二十

草原天路入口。

草原天路入口。丁宁 摄

  长城网7月13日讯(记者 张世豪 郭洪杰 助理记者 纪坤)“我们是周五从石家庄赶过来,想去看看草原天路,没想到人这么多,昨晚找了十来家旅馆才住下。”7月11日,一位从石家庄到张北县旅游的游客告诉记者。

  时光回溯到70年前,张北是从蒙古高原到张家口、北京的咽喉要地,张北县城以及张北以南的坝头地区被日军所占领。70年后的今天,张北县在曾经的日军占领地办起了“草原音乐节”,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超过30万人次。同时还在曾经为日军防御工事附近筑起了“草原天路”,建成仅两年的时间就享誉中外。

草原天路。

草原天路。丁宁 摄

  “现在每年能够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400万人次,其中三分之二是北京来的,为张北带来超过20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带动了超过1万人就业。”张北县旅游局副局长任登彩说。

  全长132.7公里的草原天路是连接张北县塞外风景区及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公路周边分布着古长城遗址、桦皮岭、野狐岭、张北草原等众多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

  7月11日,记者在距离草原天路入口仅有200米的京张高速野狐岭收费站看到,前来旅游的车辆从高速路上一直绵延到收费站,从收费站出去一直排到草原天路的入口处,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末平均每天会有四五千辆私家车开向草原天路。

  进入草原天路,身旁时不时会有车辆驶过,天路绵延曲折,风情别致,路边长满十几公分的草,黄色、白色、红色的小花散落在绿草间,很是可爱;远处成片的松树、桦树散落在山坡上,如同在绿色的大地上涂上深绿色的油画;路旁、远处时不时出现一些风力发电的风车,又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

  苏蒙烈士陵园位于草原天路东西段交界附近,这里曾经被日军筑有各种防御工事达800公里,1945年,苏联和蒙古国的军队向盘踞在这里的日军发动进攻,并最终取得胜利。站在高处望去,日军70多年前修筑的号称“坚不可摧”防御工事的地方已然被青草绿树覆盖,而中华民族修筑的秦汉时期的古长城还有留存。

  “现在我们正在打造草原天路5A级旅游景区,计划将尚义、万全、张北、崇礼、沽源等五个县全部囊括进来,形成贯穿五县的一条旅游主线。”任登彩说,“尚义有大青山,万全有古城,张北有苏蒙烈士陵园、草原音乐节、中都草原、桦皮岭,崇礼有滑雪,沽源有闪电湖景区、天鹅湖景区等。”

草原天路。

草原天路。丁宁 摄

  “希望通过草原天路将五县旅游景点打包,为游客提供更优质更实惠的旅游资源,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并促进沿线群众走上致富路。我们下一步还要抓旅游资源环境建设,服务400万游客;抓软服务建设,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成立旅游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咨询、投诉等方面的服务。”任登彩说。

关键词:血印,新貌,张北,天路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