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应用APP泛滥的年代 跟屁虫靠什么上位?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5-07-13 11:5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有关数据,我国已是拥有智能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也是APP开发数量首屈一指的国家。无数的创业者在APP开发领域试图谋得一席之地。当下已经是一个手机APP泛滥的年代。据艾瑞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内APP的生命周期平均只有十个月,应用程序的留存率仅有5%。APP涌现短命潮的同时并没有妨碍一批例如“跟屁虫”类的优质APP脱颖而出,那么这背后又有哪些玄机呢?

手机应用APP泛滥的年代 跟屁虫靠什么上位?

这是一个以APP暴增的时代,连楼下卖烧烤的小哥,都有APP订餐服务。“洗车”、“撸串”、“买水果”、“足疗”、“按摩”……各种app开发甚嚣尘上,但同质化严重,活下来受到认可成了开发者必修的生死门。开发只是第一步,比前者更重要的是“养”APP。“跟屁虫”CEO郑友才对记者说,APP就像是一个需要不断呵护喂养的“婴儿”,需要用户的乳汁哺育,靠一版版的优化升级和足够的内容、活动来支撑,否则就会很快泯灭于人们的视野中。因此,比APP开发更难的是后续的运营和推广。

俯首躬耕拒绝满嘴跑火车

很多APP刚刚有个雏形,开发团队便会面对投资者满嘴跑火车,动辄数亿盈利未来无限前景等等承诺就会毫不客气的端上台面。与之相反很多优质APP初期的团队更像是一批俯首躬耕的码农理科男搞出的艺术品。这是一场持久战。持续化、精细化的运营是App创业团队们的一大考验。依靠鼓吹概念迅速崛起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记者发现“跟屁虫”研发团队脱胎于一款著名的安全手机软件“摩安卫士”,他们技术底子扎实,把握用户痛点精准或许是其成功生存的重要法门。

先行一步甩掉抄袭山寨

虽说APP名称叫做“跟屁虫”但是该款软件却是不折不扣的先行者,据说早在两年前团队创始人就从海量大数据结合教育部的一些专家观点分析出了这个蓝海市场的存在并先人一步的进行了精确开发,直到2015年初韩国政府才意识到国内也需要一个这种软件并立法推行。现今业界抄袭之风盛行,而在新闻类、社交类、电商类和生活类APP方面,山寨抄袭更是泛滥成灾,用户甚至难以区分谁才是首发者。Googleplay退出中国之后,安卓市场的应用商店已经扩展到上百家,开发者很容易就可将山寨应用上传至第三方安卓应用平台,参与安卓市场抢夺用户资源的竞争。现如今“跟屁虫”身后也出现了一批仿冒“跟屁虫”,但是用户并不难发现坐拥500多万用户的“跟屁虫”是原创开发者本尊,这就是领先的优势体现。

坚守底线绝不涸泽而渔

国内APP行业公认一个规则就是,移动互联网系统,一定是靠广告最简单。绝大多数APP都通过销售广告位来填补前期产生的资金缺口。“跟屁虫”CEO郑友才坦率的表示:“我们是做少儿应用的,目前有很多盈利模式可选,也有很多超越底线的资金诱惑。但是我们恪守行业底线,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操守问题更是关乎我们能否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的生存发展问题。绝不杀鸡取卵,绝不涸泽而渔,我们运作的是一个软件,守望的是一个行业”。

谈一场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恋爱!跟屁虫团队这样对记者描述开发者的初心。在跟屁虫上线之初,只是一个帮家长管孩子的工具,只具备定位等基本功能,发展至今已经稳居同类手机应用下载量第一的宝座,已经沉淀了大量的用户偏好信息,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分析这些数据,给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青少年安全健康服务,做用户的健康安全专家。”记者下载最新版本跟屁虫应用发现,如今的跟屁虫俨然已经变成了一套健康安全系统,不仅实时定位电子围栏功能更加精准完善,而且锁屏通知、用机时长控制更加人性化,据说不久还将推出即时视力测试的人机互动。

不难看出,没有任何一款App是真的完美而且永远不会过时的,身在业界只有不断创新,持续完善和升级应用的功能与服务,创造不可复制的用户体验,才能在同质化时代脱颖而出,真正搭建起用户与品牌间稳定关系的桥梁。短暂的领先和社会影响力不是App营销的结束,持续创新以维系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关联才是“跟屁虫”App上位突出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跟屁虫,APP,手机软件,手机应用,电子围栏,应用平台,上位,买水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