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传说中人文与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体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5-07-12 13:2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网7月12日讯 说起青铜峡,当然离不开黄河,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青藏高原奔流而下,从甘肃省的黑山峡进入宁夏境内,婉蜒地穿过了牛首山,便形成了8公里长,高出水面数十米的陡壁,这就是青铜峡。峡谷两岸的高山峻岭上,奇岩怪石,姿态万千,古木森森,映蔽江面。然而从前这里却因为地势险峻,成了兵家必争之地。相传汉代名将马贤和唐代名将李靖都曾在此作战,古人有诗吟道:"青铜峡里韦州路,十去从军九不回。"

青铜峡峡谷的形成离不开大禹的功劳。相传远古时候,这里是由黄河水形成的大湖,由于贺兰山的阻挡而水流不畅。大禹来到此地,看到上游因湖水受阻而形成水涝,下游无水又旱情肆虐。为解救百姓苦难,这位治水英雄举起神斧,奋力开山,只听一声巨响,中间豁然出现一道峡谷,黄河之水得以疏通,下游旱情得到解除,上游也不再形成涝灾,农田滋润肥沃。就在大禹劈开贺兰山的时候,满天的夕阳把牛首山青色的岩石染成了迷人的古铜色,大禹见此情景,兴致勃勃地提笔在山岩上写下了"青铜峡"三个大字,从此这段峡谷便有了青铜峡的美名。人们为了纪念大禹的功绩,就在他住过的山洞旁,修建了一座禹王庙,并写诗赞道:"河流九曲汇青铜,峭壁凝晖夕阳红。疏凿传闻留禹迹,安澜名载庆朝宗。"

如今青铜峡一带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沿途的中华黄河坛、黄河大峡谷、黄河楼、大禹文化园、108塔等景区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线路,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结合,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喜爱,周围餐饮住宿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现在暑期将至,对于喜欢黄河文化、的游客是个不错的选择。(伍策 霍文第)

关键词:青铜峡,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人文与自然,传说,大禹,相传,牛首山,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