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经济快讯

用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画卷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5-07-10 09:2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在白洋淀美丽乡村重点片区调研时强调,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按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大亮点。(7月6日《河北日报》)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融入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元素的“升级版”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是加快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大势所趋,是现阶段缩小城乡差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为民办事谋利的具体行动。身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河北,更应全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的美丽成为这个城市群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画卷。

  美丽乡村建设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成果的集中展示,要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美好愿景,要达到“三种美”,即美要表里如一,房前屋后要美,院落屋内也要美。大环境美了,小环境也要美。美要青山绿水,各地党委政府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美要幸福美好,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价值所在,因而要大力加强农村的道德建设、法制建设、诚信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大家崇德向善,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要建好用好一批文化活动阵地,真正把农村建成农民的文化乐园;要进一步改善农村公共服务环境,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用真情和真心为农民服务,让美丽乡村成为近悦远来的幸福美好之地。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想实现如上“三种美”,需要长期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实践中趟出新路子。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开拓思路: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走多样化之路。城中村和城市规划区内的村庄,要做到城市化改造与农民市民化转变并行;县城周边、城镇周边的农村,可以根据实际进行规模化合并,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并纳入城镇化管理,实现就地城镇化;历史文化名村、自然生态特色村则要保留特色,可在传统文化保护、农村旅游开发上做文章。

  二是坚持政策引导与城乡融合发展,走创新型一体化之路。研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整合现有的财政支农资金,吸引社会资金搞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可在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功夫。

  三是坚持典型示范与农民主体并举,走标准化的人本之路。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以标准确定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典型村居的示范引导作用,在强化典型引路的基础上,尊重广大农民意愿,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真正把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一项民心工程。

  让我们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机遇,在做足城市文章的同时,延伸我们的触角,用全省上下的集体智慧为笔,绘就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画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增添一抹亮丽的新色。(苏倩岚)

关键词:白洋淀,美丽乡村,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