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血印•新貌]河北滦南:昔日抗战地 今朝起新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贺宏伟 2015-07-08 08: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六

 
北河公园一景。成贵民 摄
 
 
之韵雕塑。滦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7月7日电(记者 张光明 贺宏伟)河北滦南,抗日战争时期为晋察冀边区冀东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在震撼华北的冀东抗日大暴动中,滦南有两万多人高举义旗,投入了大暴动的行列,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

  时隔70余载,烽烟远去,但多年前的硝烟与战火至今让人刻骨铭心。当“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重访这片抗日战场,昔日经受过血和泪洗礼的焦土如今重浴和平之光。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9.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3亿元,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47亿元(全部财政收入13.6亿元);一、二、三产比例26:34.3:3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这是2014年滦南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该年度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样本县400强中,滦南居247位。

  7月3日,记者走进滦南,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街道,一座座鳞次栉比的高楼,一处处优雅精致的园林雕塑,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绿波环绕,城林交融,胜景如林,北国江南……

  然而,谁会想到这个最早的沿海开放县,由于种种原因,曾经也有过落后的无奈:固定资产投入、财政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一度落后;街衢狭窄,房屋低矮破旧,路难走,环境差,让这座饱经沧桑的红色土地不堪重负。

  面对严峻的现状,滦南该向何处去?是怨天尤人还是奋起直追?滦南人民用行动证明:困境不是绝境,出路在于思路。

滦县美景。倪靖波 摄

  “2010年,我们开始大规模推进城市建设,围绕做足水的文章,构架了旧城区、北河新区、城西工业区‘一河三区’中等城市发展构架。”据滦南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汪学国介绍,几年来,该县累计完成拆迁拆违120万平方米,新建高层住宅小区28个,新建城区道路38公里,全城范围内实现了集中供热、集中供水、集中供气、垃圾集中处理,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县城、卫生城、文明城,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县、全省城建投融资试点县。

  同时,滦南县依托“京东四大名镇”、“冀东文艺三支花发祥地”等特色街区,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00亿元的北河水城文化旅游观光产业带项目,规划建设了元代风情街、金代风情街等特色街区,建成三支花广场、尚民广场、三亭苑、三娥苑等景观设施及蓝色之梦、三支花、天下第一皮影、文化图腾柱等雕塑,北河水城被列入“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并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现如今,滦南不仅在城市建设上实现了跨越发展,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人民生活大为改善。例如在特色产业方面,培育了奶牛、生猪、肉鸡、水产、果菜五大龙型产业,建成了蒙牛乳业、雨润生猪屠宰、中红普林肉鸡食品、海都海鲜食品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成为“中国奶牛之乡”、“中国生猪之乡”、“中国肉鸡之乡”;培育了钢锹、手套、纺纱、食品“四大特色产业群”,成为“中国铁锹之乡”、全国最大的医疗级PVC手套产业基地、河北省纺线生产强县。

  与此同时,滦南嘴东经济开发区、城西经济开发区、北河水城文化产业聚集区三个省级园区已经相继建成,项目聚集的承载平台已初步成型……

  点击历史,搜索昨天,在刀枪入库之后,滦南摇身一变,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正在向着北方生态水城、临港经济强城、全国文化名城、幸福宜居靓城进军,奋力打造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新高地”、争当环渤海快速崛起的“排头兵”。

关键词:血印,新貌,滦南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