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属高校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来源: 河北日报  周洪松、赵敏、王敬照
2015-06-19 16:43:29
分享:

  按照省委组织部与省委教育工委部署,日前,省属高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调研组兵分六路,先后对河北大学、河北农大、河北师大、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20所省属高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调研。

  通过听取各校负责人汇报、与部分干部教师座谈、查阅相关资料和问卷等形式,调研组了解到,20所高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阶段有序推进,能按时保量完成规定动作,基本做到了开局有力、程序严谨、资料齐全、深入人心、成效初显。

  高度重视,提前谋划,

  党委书记讲党课强势开局

  对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均做到了“早学习、早传达、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

  为确保专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各校根据本校实际,经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形成并通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时,各校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以校党委书记讲党课强势启动专题教育工作。

  各校党委书记自己撰写、准备的专题党课讲稿内容丰富、言之有物,不仅详细解读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阐述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还认真分析了本校现实存在的“不严不实”的诸多问题,并且提出对存在问题的解决思路和化解方案。河北农大党委书记程庆会的《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推动学校发展》,河北大学党委书记王洪瑞的《忠实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汤生玲的《对党忠诚,献身事业》专题党课,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杰的《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学院健康快速发展》,河北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哈明虎先后十次修改的党课讲稿等,均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听课同志普遍反映本校党委书记的党课“讲得实、说得透,接地气、收获大”。

  另外,各校对于因事请假未能听党课的同志还进行了补课,这在以往学习教育活动中不多见。一方面体现出各校党委对此次专题教育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实现了本次专题教育的“全覆盖、无死角”。

  各校专题教育由党委书记讲党课强势启动,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开局有力、深入人心,为今后各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组织严密,宣传得力,

  专题教育工作稳步推进

  近期,时值各高校毕业季,毕业生论文答辩、就业、离校等诸项工作纷繁复杂。同时,各校又即将面临暑期放假的实际情况。如何科学组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形成“上下齐动”的良好学习局面,成为各高校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各校均对此进行了妥善安排和科学筹划。每所学校都建立了由学校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纪委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共同负责起草专题教育方案、拟定相关文件、明确部门分工、及时检查督导并认真抓好落实。在联席会议制度下,各校不断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创新教育形式,逐渐形成了校级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河北大学给每一名校领导制作明白纸,把每位校领导的任务按时间进行详细安排,并对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三项专题学习以及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时间节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河北农大除制定出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教育集中研讨安排表外,还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群部门处级干部,参加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有关专题培训班的在线学习。河北师大党委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阵地意识”为目标,举办了两期青年党员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班。河北北方学院强调“抓主题促发展,抓载体促实效,抓制度促长效”,在校园内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讲党课,人人争学习”的热潮。

  同时,各学校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台等校内媒体,对教育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并通过在校园内设置宣传专栏、电子屏对专题教育进行及时通报。

  目前,各校专题教育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根据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各校均已进入第一个专题“严以修身”学习教育阶段。学校党委学习中心组和校内基层党组织已经普遍开展了至少一次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各校校级领导和处级干部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对“修身正心”进行了深入思考,并相互启迪。许多高校计划在校报开辟专栏,对优秀学习心得进行选登,河北农大还推出“农大好故事”栏目,让校园里身边人的正能量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根据计划,各校将在暑假前再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暑假期间还将分别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集中学习活动。

  紧扣主题,问题导向,

  边学边查边改成效初显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与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使广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恪守修身之本、为政之道,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以勇于担当的精神谋事、办事、成事。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各校紧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工作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和存在的矛盾、问题,边学边查边改。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方案,各校领导干部通过蹲点调研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努力使专题教育和学校中心工作两不误、双促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专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河北大学研究制定出本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加快了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工程建设进度,启动了全省首创的《特聘教授岗位聘用》工作。河北农大把解决问题、群众满意作为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建立以党委书记、校长总负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责任部门、责任人具体落实的整改落实责任制,目前该校31项重点工作已完成23项,其他8项也都取得重大进展。河北医科大学针对职工反映强烈的教职工食堂、子女就近入学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党委书记翟海魂在调研中多次与有关单位协调,使近10年一直久拖不决的难题得到圆满解决。河北科技大学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学校处级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在新任正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和拟提任副处级岗位干部党纪政纪条规知识考试中,专门突出了“三严三实”内容。河北工程大学与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均把师生关心的学校搬迁问题,作为本次专题教育的整改内容,极大调动了全校师生的工作积极性和创业热情。“教师收入低、校园环境差”是长期困扰河北软件学院发展的瓶颈,该校将专题教育与破解学校发展困局结合,如今教师待遇问题已得到解决,占地7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东校区扩建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通过实地查访,调研组认为,虽然部分学校在专题教育中还存在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情况不够均衡,少数干部接受专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尚显不足,部分学校调研整改工作还不够深入、督导执行力度不够坚决,个别单位创造性开展专题教育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不足之处,但各校已经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出下一步专题教育工作计划和相应对策进行修正、整改。总的来讲,各校党委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思想重视、认识到位、组织得力,专题教育工作成效初显。

  对于今后专题教育工作,调研组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各省属高校督导力度,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并组织好暑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组织、人事部门干部培训班,以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有序稳步推进。还应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加强制度化设计,将“三严三实”切实融入各高校学风、教风和干部作风建设,使专题教育成为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源和推进器。

 

关键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