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经济快讯

沧州90后开办物流平台 畅通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戴绍志 2015-06-19 09:5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抓住校园快递的投递难题,两名90后小青年合伙儿开办综合物流平台,坚持“快”字当先,以快递员和学生中间人的身份,抢占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如今,这一全新的校园快递派送模式正在沧州市蔓延。

  沧州师范学院有个综合物流中心,每天中通、韵达、汇通、EMS等快递企业的校园快递,全部汇集到这个50多平方米的小站。小站工作人员把快件分类归置好,并及时给快件收件人发送短信,通知他们凭身份证和编号领取快件,早九时到晚七时都可以领取。

  在沧州,这样的校园综合物流中心已经有三个,开办人是两名90后小伙儿迟德瑞和黄浩。物流中心通过从快递公司抽取一定的利润,代替快递员投送校园快递,免费向学生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

  对于派送任务繁重的快递员来说,时间异常宝贵,但往往他们赶到校园时,学生正在上课,而对于学生来说,错过了特定的取件时间,再想拿件就得改天。

  校园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别人眼里是苦恼,在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学生迟德瑞的眼里却是商机:“看着校园快递派送存在的种种麻烦,我想,如果把这些快递集中到一起,弄个屋或是帐篷,拉长营业时间,就可以让同学方便地拿到快递,也可以节省快递员的时间。”

  去年,迟德瑞结识了有着相同想法的校友黄浩,两人达成共识后,共同将这一创业梦想付诸实践。在学校相关老师的帮助下,他们开始在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和沧州医专寻找门店,最终分别租下了一个几十平方米的门店。

  平台搭建好后,最关键的问题便是寻找可以合作的快递公司。俩人都还是学生,没有太多的人脉,他们就通过联系校园内的快递员和在网上查找快递公司电话,试图将自己的经营理念传递给快递企业,开展合作。面对两个年轻人,一些快递公司并不买账,不愿意合作。对此,他们没有气馁,而是靠着不放弃的精神,与大大小小的快递企业洽谈,站在快递企业的角度分析校园快递面临的问题,甚至提出初期“零利润”的条件。经过反复沟通,最终与对方展开合作。

  今年3月,他俩又在沧州师范学院生活广场搭建了物流平台。我们看到,不同快递公司的快件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对应的橱柜上,根据学生提供的证件和编号,工作人员核实后将快件送到学生手上。

  有时,他们也会遇到联系不上人的情况,工作人员会把这些快件放置到一个专有的货架上,并想办法尽快与收件人取得联系。“有一次,一名学生由于手机停机联系不上,我们就根据她的名字,跟学校相关部门核查她的专业、年级,确定以后,又想办法和她的同学取得联系,最终找到了她”。

  成功抢占市场后,如何进一步搞好服务成为两人面临的关键问题。虽然物流平台工作整体开展顺利,但也会面临快件数量多时,有学生缺乏耐心不愿意排队等问题。为了改善这一状况,他们打算对物流平台进行升级。“我想把物流中心打造成超市模式,扩大面积的同时,提前将快件编好次序、排数等,学生可以进到存放间自取,并能很容易地找到自己的快件,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他们的时间。”

关键词:物流平台,快递,90后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