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小孩吃荔枝会得手足口病?

“爸爸妈妈暂时不要买荔枝给小朋友吃了,最近很多小朋友吃了荔枝后开始发烧,医生说现在的荔枝几乎都是用药水(有弱腐蚀性)浸泡的,吃后会引起发烧,还可能引发手足口病……”近日,这则微信在朋友圈里传播着。这引起了家长们的恐慌。 [详细]

记者查询这条消息的来源,发现其最早出现在北京妈妈圈的论坛上,但搜寻北京这家幼儿园时,却发现其并不存在。对于这个信息内容,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穆亚敏认为,手足口病系疱疹病毒感染引起,跟食用荔枝没有直接关系。
  “荔枝味甘酸,性温,但多吃易‘上火’,甚至可能导致我们俗话说的‘荔枝病’。”穆亚敏说。[详细]

 

那么,吃荔枝真的会感染手足口病吗?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曾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发的疾病,主要由粪-口传播,唾液、飞沫相互传播。“吃了不洁食物,饭前便后没及时洗手造成细菌进入体内都可能感染。”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在众多传播迅速的食品网络谣言中,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五种花招最常见,它们常常让人觉得“似曾相识”,往往披着貌似“科学”的外衣,有着相似的情节与结论。
  花招1描写“真人真事”吃××致死
  招数拆解:这类谣言动不动就是吃了送命。专家指出,之所以“××食品致死”被广泛传播,在于描述的场景与日常生活十分贴近,故事中的人物与情节描述细致、具体,消息发布者也常以“朋友”、或“接诊医生”等身份自称,把整件事包装为身边的“真人真事”,容易让人信以为真。食用的“后果”又触目惊心,出于震惊,读者往往顺手转发。[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lixueman@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丁丽洁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