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长城全媒体

2014河北法院新收案件流程信息公开率100%[全媒体]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宿馨元 杨雅荃 2015-06-04 10: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6月2日讯(记者 宿馨元 见习记者 杨雅荃)6月2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4年以来全省法院推进和深化司法公开的情况。据统计,2014年,全省法院通过司法公开平台公开各类案件流程信息832165件,新收案件流程信息公开率达到100%。

  省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王福贵介绍,2014年全省法院开通了执行信息网上查询功能,当事人通过立案大厅触摸屏查询系统或登录司法公开平台,输入身份证号和查询密码,可以随时查询执行流程信息,全年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366853份。2015年1月至5月,全省法院共上网裁判文书117332件,公开各类案件流程信息268380件,庭审直播9542件。全省28个监狱全部建成了数字审判庭,对法律规定的六类减刑、假释案件实现了开庭审理和网络直播,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全省法院已基本实现了开庭在审判管理系统上预订审判法庭,同时系统自动生成开庭公告并在外网向社会公开发布。仅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就已在司法公开平台上发布开庭公告83000余份。各级法院审判法庭数量、旁听席位数量正在整理统计中,6月以后,全省法院将实现公民凭身份证明提前预约旁听庭审。

  近期,省法院将统一各个法院案件流程信息向当事人公开的范围和节点,做到法律要求公开的节点内容一律向当事人公开;加强裁判文书上网管理,出台全省法院不上网裁判文书审批备案的制度规定,确保应当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对于发回重审、指令再审理由在文书中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推动实质内容公开;对法律规定要求听证的四类执行案件全部进行公开听证。

  同时,全省法院将落实通过网上实名认证,实现律师批量查询案件信息、网上预约立案、网上阅卷,定期向律师群体推送法院重要工作信息,与律师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关键词:河北省,法院,司法公开,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