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沧桑 井陉矿区打响产业转型的“背水一战”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峻峰 张怀琛 李文亮 2015-05-23 10:2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夏时节,井陉矿区云凤山下,寂静的段家楼广场上,几十棵古柏虽树皮斑驳却依旧充满生机。

  这些百年古树,与身后的段家楼一起,已被写入历史。

  一座段家楼,百年煤矿史。

  1912年,时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兼陆军总长的段祺瑞,联合阎锡山、王士珍等,在井陉矿区成立正丰煤矿,直接推动了当时石家庄一带的工业发展。

  中西合璧的段家楼即为当年煤矿高管们的办公和居住之所。如今,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段家楼院落里外圆内方呈铜钱状的矿徽依然醒目。

  因煤而兴,依矿建区。井陉矿区作为具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工矿区,曾是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从建矿至今,已累计开采煤炭近2亿吨,煤炭资源逐渐枯竭。

  按照矿区区委书记张旭的说法,矿区即将迎来又一个历史性时刻。“整个矿区现在只剩下一口矿井,也就是年产20万吨的三矿。这口井今年有可能闭井,矿区挖煤的历史届时将画上句号。”

  三矿即当年的正丰矿,现隶属于冀中能源井矿集团。鼎盛时期,三矿有职工6000余人,年产煤130万吨,现在职工缩减到800余人,年产煤20万吨。

  “靠采煤吃饭成为历史,转型升级就成为矿区必须闯过的一道‘生死劫’。这既是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张旭看来,培育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是这场转型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其实,转型几年前就已开始。2011年11月,井陉矿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这座百年工矿区开始了艰难转身。

  历经时光打磨的段家楼,重新被定位,这次它要担当新的角色。

  “段家楼作为近代民族工业历史文化遗产,具有极其珍贵的历史、艺术和文物价值,是太行山区一颗璀璨的明珠。”刘会亭对记者说。作为矿区政协副主席、段家楼项目建设指挥部主任,3年来,刘会亭的主要工作就是想方设法向投资商推介段家楼,吸引他们前来投资开发。

  段家楼景区开发,被矿区确定为旅游业发展的“一号工程”。按照规划,矿区将以段家楼为龙头,

  结合清凉山、台阳山等自然资源,利用百年煤矿开采史积淀的文脉,打造以近代工业文明遗产为内容和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北京、唐山、石家庄,商会、旅游开发公司、私募基金,几年来,刘会亭马不停蹄,客商接洽了一拨又一拨。

  付出终得回报。据刘会亭透露,目前矿区政府、井矿集团(段家楼产权所有单位)已与一家商会达成合作,后者准备投资40多亿元,实施以段家楼为核心的正丰矿建筑群整体修复、煤矿博物馆建设等工程。“项目公司已经完成注册,正在磋商最后的合同细节。”

  做大特色旅游心情迫切的背后,是矿区产业发展“黑色印记”过于浓重的尴尬现实。“产业发展多年来主要围着煤转,挖煤、运煤、炼焦,靠煤吃饭成了习惯。”张旭说,对矿区而言,产业发展“无中生有”是必须学会的生存本领。

  仁泰生物科技是矿区从深圳一家科技孵化器里“挖”来的保健品生产企业,占地不大、员工仅几十人,却被矿区视作“掌上明珠”。公司急需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区工商局特事特办,连夜加班;生产用水对水质要求高,当地为其重新铺设专用供水管线。这让该公司的生产主管周鹏程都有些意外。

  原来,这家公司是目前国内拥有最多牛樟芝研究成果和国家发明专利的公司,也是国际上唯一掌握高产三萜类牛樟芝液体发酵大规模化生产的技术单位。矿区旨在依托仁泰生物科技,培养发展以牛樟芝为核心的健康产业。

  健康产业基地是“无中生有”,矿区正在着力打造的循环经济则属“有中生新”。

  过去依托煤炭资源,矿区建起了4个大型焦化厂,成为经济支柱。如今,矿区正在实施焦炉气、煤焦油、粗苯综合利用等项目,力争形成循环经济链条。

  冀中能源井矿集团新晶科技公司,坐落在矿区循环经济工业园内。这家2012年3月成立的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推广应用焦炉煤气制天然气技术的企业。

  “井矿集团焦化厂年产焦炉煤气4亿多立方米,以前是一部分用来发电,一部分用来供热,剩余的只能白白烧掉。现在,我们把焦炉煤气变成了天然气。”公司经理任利军介绍,公司第一条年产300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线已经投产,运行稳定。

  距离新晶科技公司不远,凯德尼斯河北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尝试产业链延伸,产品是高品质燃料油。“我们利用煤焦油的深加工产品蒽油,生产高品质燃料油,可供工程机械等使用。”对此,公司经理解建河很是自豪。今年6月,一期10万吨生产线就可以试生产。

  转型,也与10万矿区人息息相关。

  矿区中纬路上有家皮鞋专卖店,52岁的店老板刘彦忠原来是一矿的矿工,矿井停产,刘彦忠卖过水果、衣服。2010年,他东拼西凑了10万元钱,开起了矿区首家品牌皮鞋专卖店。“我这叫‘背水一战’,总得养家糊口嘛!”从挖煤工到店老板,刘彦忠感到很知足。

  2000多年前,著名的“背水一战”就发生在井陉一带。2000多年后,现代版“背水一战”又在这块土地上打响。不同的历史背景,一样的战果可期。

关键词:井陉矿区,产业转型,段家楼,背水一战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