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奔跑”的中学生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5-20 20:1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北京101中学读高中二年级的孙睿奇功课很多,与其他同学一样,他的作业经常是晚上10点半以后才能全部完成。然而,作为101中学“爱心跑”活动的负责人、北京中学生公益联盟发起人之一,孙睿奇始终没有停止手中的公益活动——“爱心跑”。101中学在4月8日和4月9日进行“爱心跑”活动,学校给予充分支持,不仅借出广播设备,还抽调体育老师等予以帮助。学校还定在今年5月举行第三次“爱心跑”活动。

这个以“为爱奔跑”为主题的“爱心跑”活动受到北京中学生公益联盟的支撑和参与。据记者了解,截至4月底,该公益联盟已发展至26个成员校。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北京101中学、清华附中、北京三十五中学、北京五中、北京二中、北京师大附中、北京景山学校、首师附中、北师大实验等13所学校已经计划或正在组织“爱心跑”活动,清华附中、101中学、景山学校3所学校已经组织完成。3所学校的活动均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景山学校校长、老师也参加了跑步和捐款。逾2000名学生参加了这3场活动,共筹得两万多元善款,分别捐助给寒门英才计划、图书馆计划与爱百福中国(成立于2003年,致力服务于视障孤儿群体)。

“爱心跑”本是北京四中爱心社的传统活动之一,它打破普通意义上的捐款模式,让同学们通过在操场上跑步来获得赞助,捐出所得爱心善款,再由北京中学生公益联盟分配给有价值的公益项目。“爱心跑”通常的活动流程为:同学们在爱心跑开始之前向周围的人签约拉赞助,例如在操场上(400米)跑一圈,一名赞助者赞助10元,累积下来,有的同学跑一圈甚至可以筹集到上百元的赞助。活动当天,同学们到操场上登记后开始跑步,由志愿者负责记圈、提供证明,跑完后找到赞助者收集善款,并最后捐到爱心社。一所学校的“爱心跑”,每次大概可以筹到几千元的善款。

北京四中爱心社负责人王世伟告诉记者,爱心社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与数个知名NGO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这给爱心社带来更多的经验与资源。2014年9月,他萌生了发起公益平台的想法,希望能够在中学生公益社团之间建立起联系,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共同提高,逐步提升中学生公益的水平和影响力。

作为高中生,孙睿奇、王世伟的学习都很紧张,但挤出时间来组织公益活动他们都觉得很值得。

组织公益活动,对于孙睿奇来说不是小事。“要发动同学一起参加,要向学校的老师申请场地并得到老师的大力支持,这些对自己都是考验。”

孙睿奇说,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他开阔了眼界。比如,他有机会去了河北西柏坡的乡村学校,3个年级的小学生挤在一个教室里面上课,师资很差,学习条件很艰苦,这样的地方是在大城市长大的他从来没有见过的。那次回来后,他在日记本里写下了自己的真情实感,“说不出来的一种难受”。他说:“今年春节后,我又去了一次那里,发现上次见到的很多孩子都不在教室里面了,有的辍学了,有的外出打工去了。这时候我开始想,以前我们也为这里捐过很多东西,比如电子显示屏之类的,但也许这些不是他们最需要的,他们需要的是观念上的改变,有的家长认为上学也很难考出去,即便考出去也很难在城市里面落户,不如务农实际。”

那次回来,孙睿奇觉得,做公益不是简单给钱的事情,一定要和受助人多接触,了解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在王世伟眼中,“爱心跑”是一种有趣的活动形式,让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用汗水奉献一份爱心,是一种双赢的活动机制。“爱心跑”不仅是参与公益的一种新方式,更是对参与者的一种呼吁。“公益不是施舍,公益是建立在平起平坐基础上的善意,我们愿意带着这份最诚心的努力,把爱传递。”他说。

关键词:中学生,爱心跑,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孙睿,同学,北京师大附中,为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