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涅槃”:以人为中心 拥抱互联网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江毅 2015-05-20 11:3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么转型,要么死。”进入新世纪,一道生死选择题摆在曾经的“家电航母”四川长虹的面前。

  2000年之前,四川长虹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电视品牌“老大”。当时中国家电市场上,号称每3个家庭,就有1台长虹电视。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电脑、手机、移动终端、个性定制等对民众生活的渗入,传统产品开始风光不再。

  长虹逐渐在业内沦为“二流”,很长时间里,长虹不再是业内探讨的对象,长虹公司股票一路狂跌。

  作为当年白手起家的老牌军工企业,长虹人不甘就此沉沦,经过缜密调研、思考和论证,最终将企业的未来方向瞄准了互联网。

  2014年,长虹掌门人赵勇发布全新发展理念,首次从集团战略的高度,开启了面向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以人为中心,通过广泛连接实现人、设备及服务的智能协同,做强智能终端;建设‘传感器’网络,开放数据接口,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智慧的终端及服务,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对一个老牌国企而言,这种概念是颠覆性的。长虹掀起了一轮“去行政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变革,“80后”陈科宇被推到了前台,成为负责一个千人团队的“产品经理”。

  “简单而言,我们现在打破了国企行政化管理下的条块分割,一个产品从生到死,都有产品经理和团队负责。”陈科宇说,“我们负责的产品,未来销售收入的10%由团队分享。与按部就班的节奏相比,这种未来的不可知,更加刺激了每个团队成员的活力。”

  陈科宇和100多名团队成员,仅用9个月就成功研发了电视与移动终端的系统协同。“现在年轻人可以在电视上边看节目边盯着股票、刷朋友圈。电视与移动端融合,实现了最大的产品形态创新。”陈科宇介绍,“这给我们带来了22项核心专利的项目。如果放在以前,研发周期起码2年以上,但互联网时代,没人会给你留这么多时间!”

  今年3月底,寄托长虹人在互联网时代梦想的首台“CHiQ二代”移动互联电视上市,通过全球首创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CC(设备连接及控制)协议,让拥有移动芯片的终端与电视自由融合无缝对接。用户不但可以通过电视尽情畅游移动互联世界,还赋予了电视前所未有的内容交互信息运算与存储的强大处理能力。

  长虹“CHiQ二代”移动互联电视的研发上市,标志着长虹踏出了转型“互联网+”的坚实一步,引发业界强烈反响。长虹倡导的以家庭互联网为基础构建生态圈,已成为中国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共识。

  “必须抓住变革中的宝贵机会,让长虹品牌立足于互联网时代,引领中国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这成为长虹人的共识和奋斗目标。

关键词:中国品牌,长虹,互联网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