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记者犀利质疑日本为“神风”申遗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2015-05-14 15: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南九州市知览町,是太平洋战争后期日本展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自杀式攻击的作战基地。上千名具有狂热军国主义思想的日本青年作为“神风特攻队”,驾驶装载单程燃料的战机从这里出发。

位于南九州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收集了约1.4万份敢死队员的遗物,并且连续两年要为这些充斥着“玉碎”、“忠君”字眼的材料申请“世界记忆遗产”。

为了证明自己只是“单纯向世人传递战争惨烈程度,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南九州市长霜出勘平13日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一开始,日方人员就竭力洗白自己:“70年过去,留存关于那段惨痛记忆的人越来越少。我们绝对不是为了美化、合理化神风特攻队历史。”然而,面对多名外国和本国记者的犀利提问,他们却频频陷入沉默。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说,自己的印象与主办方宣传的并不相同。“纪念馆的文字说明里,没有一处提及战争的恐怖,特攻队员给人留下高尚、甚至崇高死亡的印象。”

他要求主办方解释两种印象的偏差,后者的解释却十分牵强。主办方说,“知览会馆”的主要目的是要向人们传递和平的可贵。“从阅读飞行员们的遗书,我们就能感受到战争的恐怖。如果大家对此有疑惑,我们以后会改善。”

一名德国记者问道,战争当然应该避免,但是谁应当为战争负责也不应该被忽略,这在“知览会馆”里却没有体现出来。主办方生硬地回答:“我们并不处于应当回答你关于战争责任的问题的位置。”

美联社记者问:“明知‘知览会馆’会被利用,成为美化战争的工具,为什么要冒着这样的质疑,坚持申请世界记忆遗产?” 主办方振振有词地说,记忆遗产的种类有很多种,有好的、快乐的,也有悲惨的、苦痛的,都需要被保留下来。

现场记者说,参观过“知览会馆”的人,都会得到与几名西方记者相似的印象:它虽以和平为旗号,干的却是为军国主义招魂之事,居心可疑。在这个“和平会馆”里,特攻队员被塑造成悲情英雄,他们的“事迹”,非但不能启发民众反思战争,反而会引发对敢死队员的同情甚至崇拜。

众所周知,“神风特攻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化身,是日本侵略战争中难以回避的一页,当然应该被真实记录下来。只是,缺了承认侵略历史、真诚反省责任这个前提,它只会沦为日本右翼给民众洗脑的工具。 (朱超 郜婕)

关键词:神风特攻队,神风,申遗,日本右翼,日本军国主义,队员,日本青年,知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