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汶川地震7周年 中国救灾改变了哪些?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5-05-12 15:4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汶川地震7周年 中国救灾改变了哪些?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7周年纪念日。7年前,强烈的地震给四川等地以重创,7年后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怎么样?7年前,在灾难中,小英雄林浩、“吊瓶男孩”李阳、舞蹈老师廖智、可乐男孩薛枭,一张张坚毅的面庞用勇敢与不弃点亮希望。7年过去了,今天的他们过得怎么样?今天也是第7个防灾减灾日。前不久,尼泊尔刚刚发生8.1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还波及我国西藏地区。提高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在当下仍有重要意义。如何科学而有效地防灾减灾?

  重生:灾区GDP增速高于四川省整体水平

  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七年了。灾难虽然给我们带来重创和巨大损失,但灾难也淬炼出我们这个民族坚韧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七年过去,灾难的痕迹依然可见,但灾区的面貌已然一新,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根据四川省统计局的数据,近几年来,汶川地震重灾区各地着力巩固灾后恢复重建成果,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产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主要经济指标平均增幅高于四川省整体水平。经济总量方面,2014年,39个国定重灾县实现GDP 5212.2亿元,是2008年(2247.3亿元)的2.32倍。2009-2014年,39个重灾县GDP年均增长13.4%,比四川省平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其中,汶川、北川、绵竹等10个极重灾县GDP年均增长14.8%,比四川省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 2014年,39个重灾县人均GDP达到32770元,是2008年的2.37倍。可以说,灾区的经济实现了快速的恢复与增长,创造了一个奇迹。

  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更快增长

  不仅如此,灾区的城镇化率还得到进一步提升。2014年,39个重灾县城镇化率达到43.8%,比2008年提高7.7个百分点。同年度,39个重灾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64元,是2008年(11290元)的2.17倍,年均增长13.8%,比四川省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39个重灾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0135元,是2008年(4446元)的2.28倍,年均增长14.7%,比四川省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都表明,在中央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在当地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双丰收,灾后重建效果明显。

  面孔:那些地震亲历者今天怎么样?

  除了灾区的整体重建工作取得巨大进展之外,地震的当事人也从灾难中站了起来,还记得小英雄林浩吗?当年那个年仅9岁的小男孩,如今已经是一个16岁的小伙子了。成名后,林浩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导演向他抛出橄榄枝,他短短几年拍了多部影视剧。林浩说,自己很喜欢演戏,一开始不知道演戏是什么,慢慢就爱上了演戏,演戏能学到很多东西,体验很多角色的心情,长大后想成为一个专业的演员,一个有爱心的演员。对于演戏可能影响学业的说法,林浩称自己会想办法把落下的课程补回来。

  还有可乐男孩薛枭,地震之后右臂被截肢,后来他来到上海财经大学读书。大学毕业之后成功进入可口可乐公司成都分公司,负责处理消费投诉等相关事务。公司也表示,如果有一些公益性的活动,也会请薛枭参加,用他的形象更好地宣传公益,回报社会。

  舞蹈老师廖智在地震中失去了双腿,面对不幸她挺了下来。2013年4月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后,她奔赴抢险救灾一线当志愿者。“吊瓶男孩”李阳2013年在上海交大读书时就已报名参军,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优秀军人,要为家乡人民服务。

  改变:总理力促建立救灾新机制

  2013年4月,四川芦山发生强震之后,李克强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对灾情和影响进行科学评估后,国务院做出决策,让地方政府站到救灾的前沿。李克强在震区召开的工作会上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抗震救灾中要各负其责,形成以地方为主、中央各部门和有关方面统一对口省里的一体化救援救灾应急机制,充分发挥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作用。

  此前,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各项救援工作基本是由中央政府总负责,地方政府往往起配合作用。如今,中央政府放心地让地方政府站到前台,说明目前我国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时,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已建立了成熟、有效的联动响应机制。

  诚然,国家领导人在自然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有助于中央政府统一指挥救灾。但是一套运行良好的、中央地方联动的应急机制才是及时应对灾害的法宝。在灾害发生之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迅速进行互动,沟通了解灾害级别,依据应急机制划分各自的职责。地方政府熟悉情况,大量的具体救灾工作由地方和一线同志承担,中央政府负责提供必要的援助——这减少了指挥救灾的层级,大大提高了救灾效率,能在灾害的第一时间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会有力有序地促进救灾工作的进展。

  事实上,中央地方联动的救灾新机制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这一套新的机制在近期数次灾害应对中得到充分检验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新机制将会为实现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地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也体现了新一届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决心和勇气。

  防患:在减灾避险方面要舍得投入

  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七年,我国的防灾减灾水平已经取得巨大进步,逐渐形成了现代减灾理念,由气象、水文、地震、海洋等系统形成的综合减灾体系,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不过,在防灾减灾方面,我们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今天还是国家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减灾依法应对”。民政部副部长、国家减灾委秘书长窦玉沛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防灾减灾日设立的目的,就是以汶川特大地震为警示,既可以体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钟长鸣,也有利于凝聚全民情感,并且增强全民认同,一起来开展全民防灾减灾工作。

  窦玉沛表示,防灾减灾就是要防患于未然。现在,大家在保健、娱乐等方面比较乐于投入,希望大家也在学习减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这些方面舍得一点投入、舍得花一点时间,这是一件成本很低、有备无患,同时关键时刻用得上的大事情。

  建议:碰到逃生和避险演练别不当回事

  对于个人而言,所谓舍得一点投入,舍得花一点时间,就是要强化演练、掌握避险和逃生技能,这样也有助于减少灾害损失。窦玉沛表示,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上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其中中央层面将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通过防灾减灾演练,使参与的公众了解自然灾害的种类、特点和危害,掌握避险和逃生等基本技能,提高公众自然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所以,今天要是你所在的地区要是有这样的演练或宣传活动,真的不要不当回事,还是参加一下、了解一下,以防万一。

  规划:盖房子不能装修豪华要提高抗震能力

  国家将在这方面发挥怎样的角色?对此,窦玉沛表示,政府将通过编制实施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提升防灾减灾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完善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提高重特大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深化防灾减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加快转变减灾救灾事业发展方式,进一步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这也就是说,政府在规划、预警以及提升基础设施设防水平方面将会投入更多资源,让保护我们的设施在灾害面前更有能力。

  另外,窦玉沛还表示,除了政府之外,民众在这方面也有着力的空间,今后在民房建筑中一定要提高防灾减灾方面的意识,要提高防灾减灾方面的标准,他呼吁大家在盖房子的时候也要舍得在这方面进行投入,提高抗震,包括抗击洪水和泥石流的标准。窦玉沛直言,有时候大家盖房子很注重装修,看着很豪华,但抗震性能不高。就如同古人所说的那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今后要实现真正的安居,就要在建房时强化这样的意识,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关键词:5.12,汶川,地震

责任编辑: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