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奇葩证明为哪般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李超 2015-05-12 14:2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5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痛斥某些政府机构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据悉,深圳市民郭先生在为女儿办医保卡时,就被要求证明“你女儿是你女儿”(据5月9日《南方都市报》)。

  有人统计过,中国人一生要办103个证。出生证明、就学证明、工作证明、死亡证明……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在泉州市区的黄阿婆,也遭遇了类似的奇葩事——证明自己还活着。凡此种种的奇葩证明门类,听来不仅让人瞠目结舌、啼笑皆非,更会生发诸多疑问——你凭什么让我证明?有没有必要让我证明?何以证明,证明了又能怎样?

  这些奇葩证明之所以招致当事人的焦虑和不满,关键在于面临“我拿什么证明给你”的尴尬。西安市的刘先生为证明“我爸是我爸”,竟搬出91岁高龄老父亲回原学校寻找档案证明,那设想一下,假如老父亲已去世,那他又该借助何路神仙?从诉讼证据规则上讲,对于一些众所周知的事实、自然规律和定理等压根就不需要证明。对于“谁是谁的谁”问题,证明起来看似简单,但有时比登天还难,并且在多数情况下毫无意义,即使证明了也于事无补,只是荼蘼当事人的精力和纳税人的金钱,有损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既然奇葩证明不得人心,又饱受诟病,那么一些职能部门及人员缘何还要多此一举呢?个中原因,既有转嫁风险、怕担责任的思想作祟,也有权力傲慢、霸道作风的行为外化,更不排除有利益驱动的幕后交易。关隘、卡口设置多了,托关系、找路子的人势必就多,继之“你懂的”也自然粉墨登场。而要根除这些弊端,除推进简政放权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顶层设计外,还应结合各地各职能部门实际明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并加大政务公开及监管、问责的力度,不但让社会公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知情、申告、救助等权利切实得到保障,还要让那些不干事还瞎琢磨的官员尝到切肤之痛。

 

关键词:奇葩证明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