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新疆人的一天:住村干部的一天

来源:天山网 作者:张丽霞 2015-05-07 10:5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今天,“新疆人的一天”向大家推送的是住村干部的一天。2014年年初,自治区党委决定开展为期3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2015年3月1日,我区第一批“访惠聚”下派干部完成了一年的住村工作任务,有的回到了原工作岗位,有的还在村里进行工作交接。与此同时,自治区“访惠聚”活动第二批工作组共74000多名干部也陆续奔赴天山南北、基层农村全部进点开展工作。住村干部在村里都在干啥?他们生活得怎么样?与村民相处得怎么样?近日,记者在和田地区和喀什地区采访了部分住村干部。

   4月底,寒意正从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村渐渐退去,村民们三三两两,朝着自己的田地走去,开启了一年中的期许。

   此时,自治区质监局第二批住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村工作组已经抵达1个多月。在这1个多月里,淳朴的民风、真诚的笑容、整齐的家园和恶劣的环境、贫困的生活、单调的文化活动交织在一起,成了住村干部内心最深的印记与沉思。他们每天生活在风起便扬沙的环境中,行走在抬脚便是土的泥巴路上,努力地让自己从城市生活向农村生活,从机关工作向基层工作,从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的快速转变。

   4月21日,住村工作组一天的工作,是伴随着村委会的维吾尔语广播开始的。

   夏爽:时尚达人成了“夏老师”

新疆人的一天:住村干部的一天

   自治区质监局第二批住和田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工作组重视培养孩子兴趣特长和汉语口语,在第二课堂开设小主持人培训班。图为工作组成员夏爽与主持“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的小主持人及家长合影。邱兴克 摄

新疆人的一天:住村干部的一天

   自治区质监局住和田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村工作组为全面推进工作,深入了解情况,帮带村委队伍建设,与村委干部结对子,促工作。图为夏爽与甫甫克村大学生村官奴尔加罕·艾尔肯结对子。邱兴克 摄

   夏爽,“80后”的独生子,曾经是一个时尚达人,在家几乎从不做饭。

   记者在工作组采访的几天里,吃过的四顿饭中,有3顿都是她做的。她在电话里告诉朋友,她已经是一个厨娘了,不仅会炒菜、炖肉,连凉皮子都会做。

   自3月1日住村以来,夏爽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入户、开会、写日记、为“第二课堂”备课……晚上很少在11点以前睡觉。

   一天当中,最让她觉得温馨的时刻,是从18时30分—22时。那是甫甫克村的黄金时刻——工作组在村里开办的第二课堂时间。

   每当这个时候,村委会充满了人声和笑声,村委会的各个办公室里,坐满了写作业的孩子们。夏爽快乐地穿梭在各个“教室”间,一会握着孩子的小手,教他们写字;一会蹲在孩子们身边,给他们讲题。孩子们也总是“夏老师”、“夏老师”的喊着,追着让她检查作业。

   一天,夏爽教大家学念顺口溜。看见依地尔斯江 赛地尔玛把写着“扁担长,板凳宽……”顺口溜的纸张,举在空中,将背面对着自己,迎着光结结巴巴地念起来。

   “你这是在干啥?” 夏爽有点莫名其妙。但当她学着依地尔斯江的样子看过去后,她全明白了。原来,依地尔斯江习惯了从右向左念字,现在让他从左向右念时,他还是要想方设法按照自己的阅读习惯念。

   “这样不行,把字翻过来,必须改。”夏爽有些严厉。

   “没几天的时间,他们不但改过来了,还念得越来越好!” 夏爽说,甫甫克村有110名少年儿童,放学后,这些孩子的家长或在田里劳作,或在外挣钱养家,没有时间和精力管教他们,工作组决定在村委会开办第二课堂。

新疆人的一天:住村干部的一天

   工作组成员夏爽正在为第二课堂孩子辅导功课。张丽霞 摄

   刚开始,每天来的孩子不到10个,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个孩子。人多坐不下时,孩子们就在“教室”外面排队,等里面的孩子写完作业腾出位子再进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住村干部,凉皮子,新疆人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