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专家呼吁:电子商务法起草可展开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万静 2015-04-27 09:1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国发展了近20年的电子商务行业将迎来更加严格的监管和整顿,立法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今天,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京东集团法律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的“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法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呼吁,目前电商立法条件基本成熟,电子商务法的草案起草工作可深度展开了。

  据悉,早在2013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电子商务法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首次划定中国电子商务立法的“时间表”,即从起草组成立至2014年12月,进行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并完成研究报告,形成立法大纲。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开展并完成法律草案起草。

  在此次研讨会上,主办方向与会者提供了来自国家工商总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律发展研究基地三方各自起草制定的“电子商务法”草案。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目前电商立法急需解决的七大问题是:目前的合同法、电子签名法等相关法律,能否有效解决电子合同面临的现实困境;交易平台的法律权利义务如何规范;快递物流产业如何与电商业发展协同配合;电子支付制度;用户权益保障及电商市场秩序如何维护;电商交易安全如何实现以及跨境电子商务问题等。

关键词:电子商务,工商总局,互联网法治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