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不良信用记录周期变7年?

最近,一则关于“央行征信系统新政出台”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消息称“原记录周期5年提升为7年,超过一天为逾期,连续三天逾期者纳入黑名单……上了黑名单,飞机票、高铁票、宾馆都无法享受,子女将无法上重点学校。失信者将寸步难行!”
  这则听起来很“严重”的新政是否属实?如果真的有了不良记录该怎么办?[详细]

对于上述传言,人行一位负责人回应:目前并未调整。“2013年3月15日颁布实施的《征信业管理条例》中规定,不良信用记录保留期限为5年”。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不要误认为,征信不良记录五年后自动消失,因此欠的钱不必归还。钱一定要还清,但记录仍需保留五年。”
  而对于朋友圈中所称的“还款逾期一天,连续三次即拉入黑名单”的说法,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均表示,信用卡目前都有容时容差服务,对于持卡人在1-3天内的还款,都不会计入逾期,但持卡人最好在还款后,致电发卡行所在行用卡中心进行说明。 [详细]

 

不良信用记录有何影响?
  首先会降低借款人的贷款金额。在将来买房时,银行就会审核贷款人的信用,如果有不良记录,要贷款60万,银行可能只会审批20万。
  其次是不给借款人优惠利率或使贷款利率上浮。如果有不良的信用记录,银行或许会不给借款人本来该享有的优惠利率,或者还会提高贷款利率。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贷款的成本。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小贴士
  避开不良信用雷区
  不良信用记录主要是在办理信用卡或银行贷款的还款过程中产生的。
  ●“睡眠信用卡”不激活还是会产生年费,若不缴纳就会产生负面的信用记录。
  ●信用卡透支消费、没有及时按期还款或没有达到最低还款额的。
  ●贷款没有按期还款或由于利率上调,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产生欠息逾期。
  ●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本人信用记录也受牵连。
  ●被别人冒用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产生信用卡欠费记录。 [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lixueman@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丁丽洁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