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更加明晰的施政逻辑——2015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八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李泓冰
2015-03-15 23:03:28
分享:

  今天李克强总理的记者会,充盈着极接地气的提问,各种细节,各种个性。

  您是否网购过?最近网购过什么?总理您去年说壮士断腕,是不是很疼啊?您有啥读书感受啊?

  猜想中外记者已熟识了这位总理的出牌“套路”——从草根阶层走来、有丰富基层经历和调研见闻,对“个性”问题有问必答。16+1个问题,几乎将中国面对的挑战、改革难点、国际热点一网打尽。

  和去年记者会一样,李克强的回答,有两个特点极为相似。

  一是民生情怀,这份情怀是有故事有画面感的。去年他提及北方老百姓穿着棉衣睡觉、几百人一个旱厕,以及毫无希望和生气的“零就业”家庭,这是他的心头之痛。今年,他继续为记者们讲述在西部的亲眼目睹:一个四面透风的板房中母子相依,四十多岁的儿子因贫困说不上媳妇;另一个家庭儿子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女儿却要早早出门打工为哥哥赚学费。总理看了很沉重很痛心。他特别谈到人均GDP北上广与中西部地区的巨大差距:15000美元:3000美元,甚至提到一个沉痛的数字,按国际标准,中国还有2亿贫困人口。实际上,政府的不少决策,和这些故事这些画面息息相关——用他的表述,就是“穿鞋要合脚,施政要利民惠民”,包括提及经济放缓要有合理空间,要兼顾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

  二是自我削权,坚决捆住政府不该乱伸的手。去年他说,“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你放权,有些人的权就少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现有的一些企业就会感到压力。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今年,李克强继续坚定不移,不断强调:“简政放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疼痛还会蔓延”,“忍痛也得下刀”——很明显,这依然是他和他的团队面临的最集中的改革痛点和难点。

  对照去年和今年的总理记者会,也有明显的不同。如果说去年是直面难点,开局落子;今年则是大局初定,成竹在胸。

  比如,他在谈及网络购物时,称“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实现经济起飞”;谈及经济下行压力,他说“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会保持经济放缓合理空间;回应金融风险时,笑谈“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关于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他表示要“在中高速增长过程中实现中高端”;特别是对政府自我削权,从提前实现削减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的承诺后,继续“放大招”立军令状:今年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全面实施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

 

  这份信心,来源于上一年的施政实绩与改革胜果,也来源于日渐明晰的施政逻辑:缓解眼下的经济难题,不走从前那种“短期强刺激”的老路,而是着眼长远。李克强熟知当代中国改革史:从前用包产到户解决了粮食和农业难题,用不给农民工进城设障来催生中国经济奇迹。而今他要做的,就是彻底解开绑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手脚的行政束缚,给中国改革继续深化的庞大空间,给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二次腾飞的强大动力。

  这里有几层递进关系。第一层,是纾解眼下面临的经济难题,“高手在民间”,人民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政府摒弃杀鸡取卵的急功近利,而是让如淘宝村那样的市场细胞活跃起来,让百姓的创新潜能释放出来,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第二层,是跳过中等收入陷阱——到了人均GDP3000美元之后,很多国家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社会矛盾如权力腐败、阶层固化、环境污染等集中爆发,经济增长陷入长期停滞。李克强一年多前在谈及政府和市场关系时说,不能让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成为“闲不住的手”,政府“清障搭台”,百姓万马奔腾,才能“搭”出跳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坚强跳板,打破阶层固化,实现他在记者会上的表述,“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上升通道”,“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第三层意义,是用自我削权,缩小甚至斩断贪官污吏的寻租空间,这是眼下百姓关注的强力反腐狠招之后,次第安排的制度反腐后手棋,扎紧制度的篱笆,才能让中国官场彻底走出腐败的泥沼。

  希望通过忍痛改革,将总理的信心传递到市场、到民间、到中国大众之中,则社会主义中国发展的终极目标实现有望,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平等发展的机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百姓有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施政逻辑,两会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