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留住白云蓝天绿水青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3-15 10: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电(特派记者 吕晓红)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让草原牧歌欢唱……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也是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生态文明,历来是全国“两会”热议话题,今年也不例外。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推进生态文明之路,已成为百姓的愿望和追求。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文明生态建设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重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生态文明建设在我们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是精彩一笔。

  生态优先 山清水秀的河北正在走来

  今年两会上,生态环保问题持续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一节着墨最多,要求甚严。铁腕治理环境污染这一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成为会内会外强烈的呼声和共识。

  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河北省委、省政府把环境治理列入四大攻坚战,提出了宁可伤筋动骨也要实现环境质量的脱胎换骨,宁可牺牲一段时间的GDP,也要坚决打赢环境治理的攻坚战,以大决心见大行动,河北省生态环境治理开启了“强制模式”。

  “一定要让生态美起来。”2014年,在大生态、大治理的框架下,河北省一系列重量级攻坚工程加速推进——

  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是河北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河北省全年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淘汰改造燃煤锅炉3.96万台,全年削减煤炭消费量1500万吨,首次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大气质量持续改善。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增加2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14天。全面实施关停限产、扬尘管控、机动车限行、秸秆禁烧等综合措施,为“APEC蓝”作出了重要贡献。

  环境执法力度空前。坚持重拳出击、依法治污,开展河北省环保史上规模最大、查处最严的执法行动,大力实施“利剑斩污”专项执法,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090家,行政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357起,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生态修复全面启动。出台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规划,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完成351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综合整治14条重污染河流,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水质持续好转。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治理矿山180个、面积1.3万亩。实施绿色攻坚工程,完成造林绿化500万亩。

  一年多来,河北省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铁腕治污、集中攻坚,统筹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致力打造一个山清水秀的河北。以猛药治沉疴,河北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全国两会,生态文明,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