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两会日记]当女记者遇上“两会”瞬间变身女汉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5-03-15 10: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前留念

本网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前。长城网 吕晓红 摄

  3月13日 星期五 晴

  今天的早饭,我又破纪录了,三分钟搞定。同事笑着说:“馨元姐,我觉得你就是个女汉子,吃饭时候一点也不矜持!”

  已经记不清这是同事第几次说我是个女汉子了。不仅是因为我没有吃相,还有性格坚强、行动迅速、不矫情的因素。

  但是,我从心底还挺喜欢“女汉子”这个称号的。因为在我看来,这既代表了一种敬业精神,也颇有点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

  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瞿颖和贾玲表演的小品《女神与女汉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但台词诙谐幽默、笑点密集,而且作为一名女记者,我深有做女汉子的体会。

  三分钟洗漱、五分钟吃饭,背上包带上相机、录音笔,大步向前奔赴会场……“两会”报道组成员的每一天,过得忙碌而又充实。

  “两会”开幕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记者齐聚北京,用手机、相机、摄像机等器材,将会场上的精彩瞬间一一记录。这其中不乏女记者,她们没有身高、体力的优势,但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褪下女性柔弱的一面,以一名记者的专业素养和敏锐视角,穿梭在各个角落。

  就拿我们长城网前方报道组来说吧,璐阳是年龄最小的女记者,92年出生的她在我们眼中还是一个小妹妹。可是“两会”报道工作中,她扛摄像机、搬三脚架、布置易拉宝,忙完录制视频的前期准备工作后,马上调整状态,坐在沙发上准备与代表委员进行访谈录制。

  看到这样的她,让我想起那个在工作之余,扎着马尾,穿着花裙子尽情嬉笑的小姑娘,两个画面慢慢融合,我不由地感叹,作为一名女记者,真心不容易。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精心装扮自己做女神;但在工作中,作为女记者的我们,瞬间就能脱去娇柔的外衣、收起小女孩的姿态,迅速变身女汉子。

  其实,不仅是我们长城网的女记者,任何一个媒体单位的女记者,面对镜头、采访对象、新闻现场时,都会展现出勇敢、坚强、独立、自信的一面。为了我们热爱的新闻事业,我们愿意变身为无所不能、勇敢无畏、独当一面的女汉子。(长城网特派记者宿馨元3月13日14:45发自北京)

关键词:全国两会,两会日记,女汉子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