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两会强音]范现国:在中小学开设食品安全选修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5-03-13 16:4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电(特派记者 宿馨元)“中小学食品安全教育是世界范围内的共同命题,食品安全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建议,在中小学校开设食品安全选修课,让广大未成年人掌握识别假冒伪劣食品的基本知识。

  “民以食为天,饮食安全教育作为全民教育,是一个民族对人体健康的长线投资。”范现国介绍,早在2005年,日本便颁布了《食育基本法》,并将这一课程写入法律,将“食”纳入基础教育,与德、智、体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范现国认为,中小学生正处于接受知识与培养习惯的黄金时期,在人生早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将受教一时,受用终生。同时,食品安全教育进课堂能直接减少中小学生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受害者中,未成年人占很大比例,究其原因,与他们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缺乏食品安全基本常识有很大关系。

  “食品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既是根本的、战略性的、长期的解决办法,也是快速提高全民食品安全素养的捷径。”范现国建议,由教育部门或委托相关教育研究机构牵头,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及相关的教育师资力量组成教材编辑组,编撰统一的食品安全教材和读本。开辟食品安全选修课程,将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有关规定与基本常识纳入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范畴,让广大未成年人从小就具备自我保护意识和掌握识别假冒伪劣食品的基本知识。

  范现国呼吁,学校可以组织开展各种“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同时,可以借鉴国外关于食品安全教育的经验以及先进的出版物、视频教材等,增强国际之间的交流,建立交互学习的机制,快速有效地开展我国中小学食品安全教育工作。

关键词:全国两会,食品安全,中小学生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