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中南委员:提高中小学生书法教育水平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5-03-13 11: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电脑、手机等科技手段不断影响和改变人们学习、工作状态的当下,传统书写方式受到冲击,书法写作更是遭遇极大挑战。全国政协委员、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卢中南建议,从教师队伍抓起,提高中小学生书法教育水平。

  卢中南说,我国已于2012年秋季把中小学书法教育列入国家课程,书法教育开始成为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和素质教育重要载体。但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由于中断时间较长,本来就很严重的师资短缺,更加凸显出来。他举例,近年来已有不少高校设置了书法专业或书法教育专业,但由于受教师编制等原因影响,这些专业毕业生就业从教非常困难。

  他认为,改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当务之急,是推进深化中小学在书法教师培养机制、课程安排、教材师资、质量评估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中小学书法师资队伍,并提出和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制度保障以及评估实践教学的可行性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在书法教育方面的责任、权利、义务和奖励机制等。

  卢中南还建议,充分调动社会积极性,建立书法教育志愿者工作机制,为学校开展书法教育提供社会支持;借助具有实力的专业公司,集中专家讲课,开办网络教育电视台,开展针对书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的远程教育。

关键词:书法教育,卢中南,国家课程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