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两会日记:一天六期视频访谈 体力脑力的双重挑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靳璐阳 2015-03-13 10:4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与全国人大代表贾春梅沟通访谈。

记者与全国人大代表贾春梅沟通交谈长城网 张天虎 摄

  3月10日 星期二 北京 晴

  连日来,媒体同行时常吐槽“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在我看来,这已然成为记者工作的“新常态”,我同样不能“任性”,无论如何,不出差错、保质保量完成报道任务,才是“硬道理”。

  为了方便访谈录制,我们特意在河北代表团驻地“安营扎寨”。早上八点,与摄像记者从“大本营”赶往河北团驻地,扛摄像机、搬三脚架、调试、布置易拉宝……一连串的准备工作就绪。

  前一天就约好的访谈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祝淑钗和霍兴文。通过前期仔细查阅资料,认真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热点内容,同时结合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我分别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以医改问题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为重点的访谈提纲。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嘉宾上场了。

  小组讨论后,我们临时约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贾春梅,贾代表在小组发言上思路非常清晰,拍蝇打虎、简政放权、依法治国……这些法治议题,对于多年活跃在执法一线的贾春梅代表来说,自然有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对于这些临时预约的代表,主持人的应变能力和驾驭能力显得格外重要。没有时间列提纲,那就从代表的议案谈起,从访谈中寻找网友关注点、节目精彩点和谈话兴奋点,让访谈更完美。

  访谈过程中,贾春梅结合自身执法实例,对今年“民主立法、科学立法”进程点赞。据了解,去年她提出的关于修改“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的议案被采纳。

  接下来又陆续采访了郭淑芹、郭建仁、霍兴文、袁红梅等人大代表。对于“两会”访谈来说,畅谈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倾听他们的体会感言,可以说是视频访谈的重头戏。如何恰如其分地捕捉热点,提出针对性的问题成为专访中的关键一步。

  一天下来,六期视频访谈节目的“出炉”绝对是对脑力与体力的双重挑战。我挑战,我快乐。(长城网特派记者靳璐阳3月10日23点发自北京)

关键词:两会,访谈,日记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