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四个全面”主旋律 打造两会报道正能量场——媒体两会网上报道综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3-11 13:3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于佳欣、刘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页首屏集中推出两会专题报道;网民与政府之间有机互动,打通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网民积极建言献策,实现网聚民意民智、有效引领舆论……2015年各媒体网络和新媒体报道着力创新,精彩纷呈,形成两会报道正能量场。

  围绕“四个全面”集中推出专题,吹响两会报道集结号

  两会期间,中央主流媒体网站和各大商业网站围绕“四个全面”推出各具特色的专题报道,集纳了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吹响两会报道集结号,为两会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新华网推出2015年两会大型多媒体专题《深化改革 突破前行——2015全国两会》,全方位集纳展示新华社和中央主要媒体文字、图片、音视频、新媒体、网络互动等多种形态的两会报道及相关内容。《推进战略布局的“春季总动员”》等深度报道、“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系列述评形成报道声势。

  人民网推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会专题,开设“2015 图解”“2015 访谈”等板块。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和民生话题,推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双目标”体现发展新导向》《“四个全面”是未来中国改革总的战略大纲》等多篇解读稿件,引导公众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商业网站也围绕“改革”和“新常态”,推出特色专题。新浪网推出“革故常新”专题,下设“独家策划”等子专题。腾讯网推出“中国新常态”专题,下设“解码新常态”“两会大视野”等栏目。网易网推出“改革攻坚年”专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线上线下、会内会外有机互动,打通官方、民间舆论场

  两会期间,各媒体网站纷纷推出网络问政平台,开展问题、意见、热词等征集活动,架起了网民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

  新华网推出“会场内外·两会热力榜——与代表委员隔空对话最IN议题”栏目,通过对社区平台开展的各种征集互动活动中产生的UGC(用户生成内容)进行梳理,提炼出网民最关注的热点,设置相关议题,并选出最期待回应的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医保异地漫游”“随迁子女入学”“养老金11连涨”等话题成为网民力顶的焦点。

  除在PC端全面发力外,人民网在手机、微博、官方微信等多平台设置议题,组织网友就“推进‘四个全面’,我们应该做什么?”“你对全国两会有何期待?”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各移动客户端、微信公号运用文字、图片、轻应用等形式,全面生动报道两会。央视新闻微信公号推出《两会解码 群策群力》,打造了代表委员与网友互动的平台,会场内外声音形成呼应。央广网微信公号制作了《梦想花开 总理报告知多少》小游戏,通过问答互动形式引导用户深入了解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政府网客户端推出“我是第n位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的人”,以H5动画形式将政府工作报告逐条展示,结尾处用录入指纹形式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新华全媒头条”“新华视点”“我报道”等微信公号播发的《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中国信心的战略布局》《政府工作报告暖心的“民生细节”》《新常态下,政府的钱“去哪儿”》等一经推出,在朋友圈迅速刷屏。

  引领网络主流舆论,形成两会报道正能量场

  线上和线下互动,官方和民间互动,激发了网民参与问政的积极性,形成两会报道的正能量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网络炒作两会名人明星现象大大减少,而是更多关注两会热点和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问题,客观理性解读。据多家媒体网站统计,依法反腐、清理“过头”税费、养老金“并轨”、教育改革等问题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网民与政府互动也形成了良性循环。截至3月8日,新华网征集建言数逾2万条,总点击突破百万,“教育公平”“反腐倡廉”“社会保障”位列网民献策总数前三位。

  大量媒体通过自媒体平台和采访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就网友关心的议题作出回应,实现网友与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的“隔空对话”,为网民、媒体和代表委员互动沟通搭建了有效平台。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四个全面,代表委员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