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平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血脉”畅通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范俊生 2015-03-11 11:1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葛剑平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种唇齿相依的共生关系,山水相连、生态无界,协同发展中不仅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发展、产业对接、项目落地等方面,也要注重发挥好永定河、潮白河两河走廊的天然纽带作用,使京津冀协同发展“血脉”畅通,推动经济和生态的协同发展。

  葛剑平建议,要坚持依水发展,在永定河、潮白河流域发展京津冀高端绿色经济。可考虑通过进一步依托永定河、潮白河水系及其流域,构建功能强大的生态长廊,建设河流与海洋绿色产业发展的集聚区,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服务、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产业,形成京津冀绿色高端经济带。同时,还要通过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在流域内构建京津冀生态服务型经济圈。加强流域内的水资源保护,着眼于整体流域,跨区域联防联动,推动京津冀三地联动协调、使用保护同行,解决好水系统的管辖权限不明、责任不清等问题,建立健全合理的水权交易市场化机制。

  南水北调饱含着众多库区人民的奉献与付出。他呼吁京津冀三地形成更有效的对口帮扶机制,加大对生态功能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整合区域目前现有各类补助资金,研究设立丹江口水库等生态补偿专项,开展跨省流域、区域的生态补偿。

关键词:京津冀,共生,产业对接,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