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高玉葆建议: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应互利共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刘平 张洪伟 2015-03-11 11:1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认为,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互利共享,优势互补,提高整体效应,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高玉葆委员建议,建立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整合三地教育资源数据,建立京津冀教育发展数据库,编制并发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年度报告》;筹措专项经费,设立重点项目,对涉及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问题展开集中研究。

  高玉葆委员认为,在基础教育领域,应当以先进带后进,以共赢促成长,促进三地在办学模式、师资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扩大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时,把京津冀作为一个整体纳入到试点省份中,三地联合制定京津冀整体高考改革方案。在高等教育领域,制定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向发展相对缓慢的高校流动政策;构建京津冀普通高校的跨校选修和学分认可转换制度;鼓励京、津高校在河北省建立分校,增加在河北省的招生名额,提高河北省考生在京津高校的录取率。在职业教育领域,优化调整京津冀职业教育整体布局,构建京津冀高职、中职学校的学分认可转换制度。充分发挥天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引领功能,带动河北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教育,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