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王亚洲:将河北列入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试验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薛惠娟、叶娟娟 2015-03-11 11:1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加快河北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更好实施,全国政协委员、秦皇岛市副市长王亚洲建议,借鉴成都和重庆成功实践,将河北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试验区。

  王亚洲表示,长期以来,北京和天津以其特有的人才、资金、技术、资源以及政策等巨大优势吸纳了各种资源要素。受京津两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影响,河北2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只有14个,多数县城人口不足10万,城市规模偏小,经济发展水平也较低,缺乏辐射带动能力。

  王亚洲建议,将河北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试验区。按照统筹兼顾、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允许河北在不违背现行法律的前提下先行先试,努力探索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重点支持河北加快行政区划调整,一方面适当增加设区市的数量,另一方面要优先安排中心城市县改区和县改市,做大中心城市,发展一批中小城市。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探索土地资本化等制度创新,构建城乡一体化的要素聚集机制,加快城镇化进程。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城乡统筹.试验区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