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委员: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5-03-10 10:0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彦宏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为推进我国人工智能跨越发展,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主导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李彦宏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抓住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通用基础技术,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利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变革。

  李彦宏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是具有显著产业溢出效应的基础性技术,能够推动多个领域的变革和跨越式发展。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积累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大,如果能在国家战略层面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将是我们国家实现弯道超车,提升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绝佳机会。

  李彦宏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应该把握好这一战略机遇,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助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争取形成全球竞争优势。

  李彦宏提出3点具体建议:一是瞄准前沿技术,布局重点领域。例如智能人机交互领域的语义理解、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二是创新科研机制,提升研发效率。将国家传统“相马模式”的科研机制,转变为“赛马模式”的市场机制。三是加强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关键词:李彦宏,中国大脑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