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两会日记:代表委员为民生代言 履职尽责接地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5-03-08 13:5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7日河北代表团小组讨论会场。长城网 张天虎 摄

  3月7日  星期六  晴

  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免不了被媒体记者“打扰”。肩负人民重托,在全国“两会”上,他们如何为人民代言,外界对此格外关注。

  今天,在河北代表团驻地采访,同行调侃说,“每年跑两会,一天老一岁”。一句玩笑,形象地道出了上会记者的工作节奏。媒体人正是以这种责任心,每天向外界传递着“两会声音”。

  然而,纵观会场内外,辛苦的,又何止是记者。

  到北京后,我们首先邀约何香久委员做了视频访谈,他已是连续3年关注农民工问题了,今年带来的提案是“80后”农民工城市生存现状的建议,对于农民工,何香久总是以“朋友”相称,为了准备提案,在调研上他可没少下功夫。

  一张塑料纸,一片毛毡,一件大衣,去年两会前,年近六旬的何香久走进北京一个桥洞下的农民工聚居点,与十几个农民工兄弟同吃同住三天体验生活。何香久称,目前自己手机通讯录里有80多名农民工的手机号,目的是全面客观地了解农民工现状,将真实情况带上两会,反映给决策者。

  无独有偶,有着“杂交谷子之父”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今年依然带着“礼品”上两会。五年前的全国两会上,捧谷穗走进两会的他曾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场“点赞”。

  此后,赵治海几乎把带“礼品”上两会当成“惯例”,谷穗、谷酿黄酒、谷草粉,内容不断变换……对此,外界有时也有争议,认为他是在作秀,吸引眼球。而他却说:“不怕别人说,只要能为国家做点贡献,可以走捷径!”

  代表委员的用心履职,不仅体现在调研上。今天河北代表团小组讨论会格外热闹,原以为“一团和气”的会场气氛,同样夹杂着火药味。

  “在场有不少钢铁企业代表,对于河北钢铁现状,要重点讲对策,说干货!”一位代表的发言被打断。

  讨论会上,一位代表呼吁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水平,完善医生职称评定等话题时,有代表插话进来:“基层医院首先要把医德搞好,患者在那住院20天,不但给人家看不好病,还耽误病情,坑死人!”

  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刚才发言的代表也感到了压力。

  ……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不管是与农民工同吃住的何香久,还是顶着作秀争议上会的赵治海,抑或是讨论会上代表们的“针锋相对”,他们考虑最多的还是如何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为百姓代言、为民生出力,履职尽责,代表们重任在肩!(长城网特派记者 张天虎 3月7日19:54 发自北京)

关键词:两会日记,代表委员,接地气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