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两会日记:我与环卫工代表闫光华“零距离”对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3-08 13:5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光华

记者采访河北省邯郸市城管局垃圾管理处环卫工人闫光华。长城网 宿馨元 摄

  3月7日 星期六 北京 晴

  她的工作是环卫工作最末端的生活垃圾分拣,最脏最累;她从2013年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到现在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从普通环卫工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城管局垃圾管理处环卫工人闫光华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今天,我与她进行了一次“零距离”对话。

  我事先没有和闫大姐联系,直接去驻地找她。“会不会直接拒绝我。”去找她之前,心里的小鼓敲个不停。我敲开了她的房间门。“闫大姐,您好。”“来,快进来。”简短寒暄后,我被闫光华请进了房间。

  “闫大姐,您是第三年参加全国两会了吧,还紧张吗?” 

  “呵呵,还好。”

  “闫大姐,生活垃圾分拣工作具体是干什么?”

  “工作就是每天跟50多个工友一起,把有回收价值的纸板、瓶子分拣出来。”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您觉得自己的身份有什么变化吗?

  “我是一名环卫工代表,最想做的是把环卫工的心声传递出来。”

  ……

  面对我的提问,闫大姐非常有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采访过程中,记者特意观察了闫大姐的手,这是一双从事辛苦劳动的手,手掌厚实、手指粗壮、皱纹明显,甚至连指甲都显得格外结实。

  闫大姐告诉我,她和工友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7点,遇到过年垃圾多的时候,也会工作到凌晨,每年只有大年初一,才能休息一天。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已经习惯了这份工作。

  闫大姐说,自己是一名环卫工代表,议案倾向于城市管理和环卫工。她2013年带来的议案是设立“环卫工日”,通过设立环卫工人节,形成关爱、尊重环卫工人,理解、支持他们劳动的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今年带来的议案是建议完善城市管理法规,解决道路乱象问题。

  采访结束时,我提出给闫大姐拍张照片,她特意从衣柜里摘下了一件枣红色带毛领的大衣穿上,然后把红色的代表证夹在衣服的前襟上。

  “我猜这衣服是老公给买的吧?”“好眼力,他知道我舍不得,瞒着我买的。”闫大姐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环卫工被誉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他们为了城市的环境清洁做出了贡献,但在很多时候他们对城市所作出的贡献是默默无闻的,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每天少扔一点垃圾,为环卫工人减负。(长城网特派记者 吕晓红 北京晚20:40 报道)

关键词:全国两会,闫光华,日记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