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红包大战背后:移动支付市场之争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永芳 2015-03-04 09:4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包大战背后:移动支付市场之争

  2015年春节,最热门的话题当属微信红包。“能用红包解决的,尽量不要用语言。”

  据中国移动互联网四大入口(微信、微博、手机QQ和支付宝钱包)公布的红包数据,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去年除夕的200倍,有6.83亿人参与了支付宝红包游戏,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总金额40亿元。有1.54亿人次参与抢QQ春节红包,1541万微博网友分享了明星与商家送出的1.01亿个微博红包。

  业内人士认为,春节“红包大战”背后其实是移动支付的激烈争夺。红包可能是互联网企业撬动用户更多消费的杠杆之一。

  红包背后的移动支付争夺战

  很多网友表示,电视机前一家三代纷纷拿出手机摇红包的特别一幕,让羊年春节成为了最有“互联网味道”的春节。

  王先生说,自己春节期间抢红包共抢了2000元左右,发出去了1900元。

  与2014年抢红包不同的是,首先玩法更多样。

  腾讯力推微信“摇红包”,并与春晚互动;支付宝红包在被微信封杀后,推出“口令红包”;百度钱包也发起“现金红包”玩法。

  其次是,各互联网公司发红包不惜血本。

  腾讯称发65亿元红包,包括春晚直播时派发总额5亿元的微信现金红包和超过30亿元的卡券红包以及手机QQ的30亿元红包;阿里则称携手品牌商户发放约6亿元支付宝红包,现金超过1.56亿元,购物消费红包约4.3亿元;陌陌、新浪微博、快的、优酷等也纷纷结盟支付宝钱包,狂洒“红包雨”。

  单从数据来看,2015年春节的红包大战,微信方面的表现更胜一筹。

  资深电子商务专家、万擎咨询CEO鲁振旺表示,通过手机红包大战,微信希望获得更多的移动支付入口,支付宝则希望增添社交性,各自补足自己的短板。

  “微信支付的优势在于新用户的拓展,微信用户的开通率;支付宝的优势在于,依托淘宝电商平台的支付环境优势,所以这一场红包大战中,都是赢家。”鲁振旺说,下一步是应用场景的争夺,最后目的是各自构建金融服务平台赢得客户实现盈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通过联合商家给用户发放现金或消费券红包,微信、支付宝等触发并培养了用户的在线消费和移动支付的习惯,这可以让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在移动支付、在线生活服务甚至金融理财方面获得更多的收益。红包可能是互联网企业撬动用户更多消费的杠杆之一。

  王先生表示,微信钱包里的钱转到了银行卡,微信端口支付的商家还不够多,线下实体店铺支付方面目前没有碰到,感觉用起来不太方便。

  银行如何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在用户印象里,传统银行一直是“高富帅”,但在娱乐性和实用性的体验上,以微信红包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远远超出了银行。

  央行2月12日发布《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2014年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金额2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5%和134.30%。同时,2014年银行卡发卡量增速放缓2.1个百分点,银行卡交易金额同比增速放缓16.01个百分点,全国银行卡笔均消费金额同比下降12.55%。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移动支付的竞争在于流量,微信的红包可以将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吸引潜在客户。但如何把抢来的红包转化为支付,是一个从社交娱乐行为演变成金融行为的过程。

  羊年春节,浦发银行信用卡成为唯一与支付宝红包合作的银行。浦发银行在2月12日、14日两天,以独家专场合作银行的身份,通过支付宝渠道向消费者发出1000万个红包。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对于许多消费者,尤其是养成了移动端使用金融服务习惯的年轻消费者,这种以红包吸引眼球的推广方式,肯定能带动一批客户绑定和使用相应银行卡进行各类支付。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发展趋势,银行也应该更积极去拥抱互联网,也愿意和互联网公司协调合作推出一些互联网的创新业务。

  工商银行研究发展部国际经济首席分析师李嘉称,“银行肯定是先考虑风险,再考虑收益,先要保住储户或者股东的钱,再来考虑收益的问题。”李嘉说,互联网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抢占市场。当然,银行肯定会积极学习,但不会盲目跟风做同样的东西。

  互联网支付仍处野蛮生长期

  热闹过后,网络红包还面临安全性、监管等诸多待解的问题。

  2月2日晚10时左右,人们突然发现支付宝红包被微信封杀,点击“发微信好友”后显示“无法分享到微信”。腾讯的解释是:“近期微信收到用户举报,很大一部分涉及假货售卖、虚假红包、欺诈等违规行为的源头都来自于少数第三方平台的链接分享。腾讯公众平台近期将对违规的第三方平台行为进行逐步整治。”

  中国银联发布的《2014年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10%的被访者曾遭遇过网上交易诈骗,比2013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其中钓鱼网站、木马病毒及虚假退款仍是主要的欺诈手段。

  春节期间红包抢到手软的同时,有网友反映近期因微信抢红包而遭遇信息泄露,被骗钱款等。有专家指出,网络红包有人抢,却无人管。这些互联网金融引发的新问题,如今既没有明确的法律解释,监管部门也出现缺位,造成很多现实的困惑。

  鲁振旺称,发红包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熟人之间场景,一种是平台发放的场景,而具体落实到支付安全上,至少目前看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恶性事件问题,当然肯定也必须逐步加强安全性,否则是会被用户抛弃的。

  李嘉说,在这场抢红包大战中,存在使用者还不知道的情况下红包就给出去。当一些业务或者使用行为还没有成为主流之前,相关的监管和法律没有跟上也是正常。但经过这次红包大战背后的营销,很多传统银行的高管表示,银行要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拥抱技术、手段、意识等。

关键词:红包,支付宝,移动支付,钓鱼网站,实体店铺,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丁丽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