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国将全面步入4G高速网络时代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辛欣 何宗渝 赵宇飞 2015-02-28 09:4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2013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通信业三大巨头分别颁发TD-LTE制式4G牌照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27日分别获得LTE FDD 4G经营许可,标志着TD-LTE和LTE FDD两种国际4G制式网络将在中国全面推行,中国将全面步入4G高速网络时代。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颁发的LTE FDD牌照,打通了电信和联通在全国部署的4G网络,将与中国移动形成更充分的竞争,中国4G市场上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或将逐步回归三足鼎立的均衡态势,三大运营商争夺4G用户的“价格大战”或将一触即发。

  通信专家认为,开放LTE FDD对中国主导的TD-LTE虽然会有一定的冲击,但可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来提升产业健康度,将直接带来通讯资费价格下降和服务品质的提升,也是下一步国家推进5G标准研发的必由之路。

  对此,工信部持乐观态度,认为此次发放FDD牌照,不仅不会对中国主导的TD-LTE发展带来影响,还会助力移动通信设备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工信部将引导相关企业租建4G网络,避免日后的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

  国际4G标准有TD-LTE和LTE FDD两种,其中LTE FDD由欧洲主导,已经规模商用多年;TD-LTE是由中国主导,已商用1年多。来自中国移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采用TD-LTE制式的中国移动4G用户已突破1亿户,4G网络覆盖人口超过10亿人,成为全球最大的4G网络,中国通信业三大巨头呈现出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告诉记者,到今年底,中国移动4G用户将达到2.5亿;中国联通预计今年至少发展3000万4G用户;中国电信此前则高调提出计划年内新增1亿4G用户。

  工信部则预计,今年中国将新增4G用户超过2亿户,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未来半年将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争夺4G用户的关键阶段和用户增长的井喷阶段。

  电信资深人士曾韬认为,此次FDD许可发放将成为契机,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增用户,三家运营商正从简单的价格、网络信号覆盖等竞争中转向从商业模式创新上竞争,从自身“革命”开始,更加贴近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比如,中国移动在去年底宣布2015年将推出融合通信业务,用流量取代传统语音、短信。

  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彭大芹说,除了加强网络覆盖,提高服务质量,对用户吸引力最大的就是资费下调,FDD发牌有利于三大运营商相互制衡,4G资费进一步较大幅度下调已成定局,运营商争夺用户的大战将持续白热化,同时也将促进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据统计,2014年中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8万亿元,增长25%,带动相关产业1.2万亿元。LTE FDD网络全面推开,无疑将助推信息消费继续快速发展。

  中国移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其4G用户平均每月消费流量已接近1GB,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还会继续上升。由此可见,资费单价的下调并不意味着4G流量消费总量的下降,4G用户数量的不断大幅增长、用户个人消费量提升,都会带来用户资费总量的上升,“价格大战”对运营商和用户都是双赢的结果。

  中国联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联通近期将在全国大力开展4G业务营销,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各种服务也会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并将推出流量不再清零的4G套餐、流量银行等服务吸引用户。“FDD许可发放是起点,随着4G业务在全国的开展,‘流量清零时代’将逐渐终结。”

关键词:4G,电信,高速网络,网络信号,FDD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