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 春节回家你给父母带了啥?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刘文彬 谢英君 2015-02-11 14:2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背井离乡来奋斗,春节回家过大年。春运大潮里,车票一票难求,旅途人山人海——中国式迁徙已然这么艰辛,但人们还是宁愿往归途行李箱中塞进更多的东西:给孩子买的礼物,给父母买的补品……春运路上,它们无论多重都不是负担,而是沉甸甸的爱。

   带空洋酒瓶回家做装饰

   人物:90后厨师小莫

   行李:闲置衣架 空洋酒瓶

   小莫

   在市汽车总站的候车大厅里,90后小莫正在等去往从化的大巴,而他随身带着的袋子里,装的是一摞衣架和几个酒盒。“衣架这边太多了,就带回家一些,酒盒里装的是空瓶子,家里刚装修完,带回去给家里做装饰用的。”

   小莫告诉记者,他在东城一家饭店工作,出来打工已经9年了。而那几个空空的洋酒瓶,是饭店的主管送给他的,他觉得挺好看的,就决定带回家给家里做装饰品。

   小莫在家待几天之后就要返回东莞。“对于餐饮来说,别人放假,我们就忙,春节更是忙得不得了。”小莫告诉记者,他出来9年,只有一次在家过的春节,而那次还是因为他所在的饭店暂时停业。

   只带红包回家

   人物:孤身一人回家的湖南汉子

   行李:男士挎包,里边装了十几个利市封

   谢先生

   昨天上午,跟周围大包小包的旅客相比,坐在市汽车总站候车大厅等车的谢先生一身轻松。“这次回家什么行李都没带,也没买什么特产。”

   谢先生告诉记者,他是长沙人,今年四十岁,但来东莞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之前每次回家都会带点东西。“给父母带点核桃啊,给老婆带点红枣啊,给小孩带点水果糖什么的。” 但今年回家,谢先生决定什么都不带,只背了一个男士挎包回家。“老婆说了,家里什么都有,不用买。”

   不过,谢先生从包里拿出了十几个利市封展示给记者。“要说带了什么,那就这个了。”原来,谢先生家乡有风俗,过年时要给家里人发红包。“大年三十,老人啊小孩啊都要给红包,而且我老婆照顾家辛苦了一年,也得给她一份,所以我什么都没买,就带了十几个利市封回去。”谢先生笑着说,“不送东西了,直接发钱!”

   把特产带回去给父母

   人物:河南一家四口

   行囊:棉袄、玩具车、特产干货

   许先生一家

   肩扛手提的许先生在通过安检时,还不忘叮嘱身后的儿子和女儿跟上。虽然人潮拥挤,但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

   “年底了,火车站人很多,我得看着他们点,怕走丢了。”许先生一家来自河南商丘,来东莞务工已整整15个年头。2005年,许先生跟妻子结婚,之后一直在东莞打拼,两个小孩都是在东莞出生。

   许先生介绍,老家商丘冬天比较冷,怕孩子受冻,这次回家也是做足了准备,行李箱中一大半都是两个孩子御寒的衣物。孩子年纪都还小,嚷着要买礼物才肯回家,“给儿子买了台玩具车,给女儿买了一套新衣服。”

   许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很少有时间跟父母在一起,所以这次回家也给父母买了御寒的棉袄和一些特产干货。“听说用龙眼干炖汤对身体很好,所以也想让他们尝尝鲜。”

关键词:春运,父母,龙眼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