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机器人创新型产业集群被认定为首批全省试点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 2015-01-25 15:0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杜庆君通讯员贾荣革、裴利云)日前,河北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河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名单的通知》,唐山机器人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列其中,成为全省6个产业集群试点之一,为全市唯一。

  唐山机器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管理单位为高新区。2011年,唐山机器人产业基地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该基地拥有全国首家机器人焊接培训基地,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的“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初步形成了以高新区为核心、辐射全市的基地发展格局,主导产品技术水平全部达到了国内领先,部分达到国际先进。基地集机器人产业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视觉跟踪、机器人系统、机器人生产线和机器人本体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19家核心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10家,拥有专利78项,机器人产品已发展到17个系列,产品涉及矿用抢险探测、钢材打捆、水泥包装、矿用巡检等工业生产和服务领域,生产的机器人及机器人系统在开滦煤矿、唐车等大型企业得到广泛应用。

  经了解,省科技厅将强化政策整合和资源集成,在京津冀协同创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科技孵化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术培训及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关键词:机器人,创新型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