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北境内部分工程进入冰期通水阶段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马彦铭 2014-12-28 15:3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直管建管部获悉,随着入冬气温逐步下降,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境内工程自保定涞水由北向南至邢台沙河段,依次进入冰期通水运行阶段。目前,涞水至满城段已形成冰盖,在水面形成平均厚度约5厘米的冰层,顺平至沙河段在沿渠岸处表面形成岸冰。河北直管建管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冰期通水阶段,中线总干渠仍可平稳通水运行。

  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统一部署,河北直管建管部正加密水情、冰情监测工作,积极做好水位、冰层变化动态实时记录,确保通水安全。同时,加强安全监测与工程巡视检查,掌握第一手工程状况资料。加强机电设备维护,加密机电设备查看频次,确保供电安全,闸门启闭灵活、调度安全。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四次应急通水冬季运行时,渠道沿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冰情,习惯上称为冰期通水阶段。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分析,当年11月中下旬至次年2月中下旬为冰期通水阶段。按照冰盖的发展过程,冰期输水大致又可分为冰盖形成期、冰盖稳定期和冰盖融化期三个阶段。冰盖形成期,大致时间为12月上旬至次年1月上旬。在这个阶段,由于气温逐渐降低,渠道内形成一定浓度的冰花、冰屑、冰片或冰块,并逐步在拦冰索位置形成局部冰盖,最后形成大面积冰盖。冰盖稳定期,大致时间为1月上旬至2月上旬。这个阶段,冰盖逐渐增厚,并趋于稳定。冰盖融化期,大致时间为2月中下旬至3月上旬。

关键词:南水北调,河北,冰期,通水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