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机动车减半北京公共交通能否扛得住?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毅沉、熊琳 2014-12-01 09:3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辆在北京东三环国贸桥上行驶(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人们在北京地铁内排队出站(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北京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命题”争议背后,公共交通保障能力成为关注焦点之一。如果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政策成真,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减半过后北京公共交通能否扛得住?

  2013年底出台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指出,若启动单双号限行,北京全市公共交通预计增加客流200万人次。这种大量增加的客流压力,将给公交、地铁提出更高的保障要求。

  到2014年底,北京地铁全网线路长度将达到近530公里;而目前北京公交车总量不超过2万辆。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截至2014年10月末,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61.3万辆,驾驶人892.8万人。公共交通保障能力与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减半后担负的交通量相比,匹配能力存疑。

  从实际情况看,我国大型城市在公交保障上还远未达到私家车大量限行后的实际需要。在2013年9月16日北京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发生故障后,北京公交集团加派130辆公交车疏导乘客,但与4号线平时每日130万人次-140万人次的运量相比,显然无法满足运力增加需求。今年11月,北京曾在APEC会议期间再次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但就在11月6日,北京地铁5号线因拥挤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当天,北京地铁全网的运量达到1114万人次,这也成为人们对单双号限行政策常态化实施担忧的一个“注脚”。

  根据此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提出的要求,在实施单双号限行当天,北京市区公交、郊区客运企业将按高峰应急运力配置车辆,优先调派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全市将增加2.1万辆至2.5万辆运营车次,备班车辆不少于150辆。但与应急政策相比,如果单双号限行政策常态化,上述政策能否满足北京2100万市民的出行要求仍是疑问。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高万云认为,单双号能否常态化,不能单纯从某一个部门某一个角度来看。比如说从公安交通管理的角度,或者是环保部门的角度来看,APEC会议期间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路上的车辆大量减少,肯定对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有很好的效果。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交通还涉及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

  与此同时,部分专家指出,在严重污染日,与其倾力增加公共交通运力保障市民出行,不如更多考虑适当停工、停课,一方面保障市民健康,另一方面也将缓解公共交通压力。但重污染天气以及重要会议期间大范围停工停课的政策,显然有其特殊性,如何权衡公共交通保障能力与市民外出交通需求,也不能光靠放假来解决。

关键词:限行,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