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用榜样的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陈晓轻 2014-11-27 09:0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1月26日电(陈晓轻)今年以来,保定市安新县用榜样传递的道德力量,聚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社会正能量,奏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集体大合唱的“安新声音”。

  义务清扫垃圾的“清扫哥”周二恒、四十年如一日照顾叔伯的老人刘梦琴、民俗文化的守候人张国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支书杨献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安新道德模范”。他们是百姓身边最平凡的一员,他们以至细至微的行动为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厦'添砖加瓦。

  用身边的典型树立崇德向善的精神坐标

  “周二恒这人不简单,我每天来广场锻炼都能看见他拿扫帚和夹子打扫卫生收拾杂物,听说他还去滨河公园打扫而且两年来都是义务的,我们都应该像他看齐!”正在广场锻炼的居民孙伟话语间流露出敬佩之情。

  据了解,近年来安新县将道德模范引领作为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通过举办“安新时代楷模展”、建立“好人公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宣传学习道德模范的活动。并坚持面向群众选典型、依靠群众推典型、贴近群众树典型、发动群众学典型的原则,关注草根人物,挖掘凡人善举,大力选树“星级文明户”、“评选安新道德模范”、“十佳美德少年”等身边先进典型,利用群众身边的美德善行带动良好的道德氛围。

  不仅如此,该县还组建了“道德讲堂宣讲团”,通过讲述每一个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形成广大干部群众争相学习典范精神的浓郁氛围。

  善行功德榜筑起见贤思齐的榜样长城

  “瞧,这是我们村的杨献生,今年春天他跳进公园的湖里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一直被大家称赞,他这种英勇就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安新县湿地华城公园里,不少群众围在“善行功德榜”前议论纷纷,啧啧称赞。

  为更好地在全县范围内弘扬善行文化、凝聚向善力量,安新县把设立“善行功德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在全县省级文明单位及社区共建“善行功德榜”11块,有效引导大家向身边的道德楷模学习,深化拓展道德实践活动。同时,该县在乡镇、村推广建立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内容的“功德录”,用榜样的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前,该县通过“善行功德榜”等一系列方式,成功筑起了见贤思齐的榜样长城,一件件助人为乐、扶贫济困、孝老敬亲的好人好事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村民心中道德的榜样。

  “追梦”系列之让文明之风馨香飘溢

  “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中国梦·赶考行”感动安新人物事迹展览、“享老家请晒家乡巨变”书法美术展……安新县通过一系列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倡导“互助、诚信、孝敬、奉献”的价值取向,营造了学习、关爱、崇尚、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在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评选出诚信企业;在行政、工商、执法等执法部门及窗口单位,开展“友善服务”活动;在学校,依托各中小学校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团队活动等载体,开展“中国梦·赶考行”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之风馨香飘逸。

  此外,该县围绕生态文明、魅力安新建设,在全县开展“保护华北明珠、发展最美安新”绿色环保活动,积极倡导绿色环保,在全县营造了人人爱护白洋淀环境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保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

责任编辑:赵鹏